眼睛突然看不见,只因夜晚一个动作造成视网膜动脉阻塞,你天天都在做!

时间:2021-05-10 09: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看完这集网剧我就睡觉,赢了这局游戏我就睡觉,今晚一定要早睡这些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不少年轻人白天忙碌工作,晚上却精神抖擞玩手机,虽然可以放松心情,但长期这样身体可

  看完这集网剧我就睡觉,赢了这局游戏我就睡觉,今晚一定要早睡……这些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
 
  不少年轻人白天忙碌工作,晚上却精神抖擞玩手机,虽然可以放松心情,但长期这样身体可受不了,尤其很伤眼睛!
 
  男子假期熬夜玩手机  一觉醒来左眼看不见
 
  近日,吴先生早上起来左眼突然看不见,他闭着眼睛休息了几分钟,还是没有恢复。随后,吴先生赶紧到医院就诊。
 
  医生详细询问了吴先生病史,他否认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疾病史,但是在五一放假期间,每天熬夜玩手机看电脑,睡眠和饮食作息紊乱。
 
  医生初步检查发现,吴先生左眼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导致视力急剧下降。为明确诊断,医生做了进一步检查才确诊。
 
视网膜动脉阻塞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什么要这么谨慎呢?
 
  因为一旦血管被堵,使血流不通,视网膜就会缺血缺氧,影响到正常视力。
 
  视网膜缺血时间越久越危险:
 
  缺血超过90分钟,视网膜光感受器组织损害不可逆;
 
  缺血超过2小时,视网膜就会出现不可逆损害,即使恢复了血供,视力也很难恢复。
 
  这种眼疾被称为视网膜动脉阻塞,俗称“眼中风”,是一种可以导致突发性失明的急症,单眼发作和双眼发作都有可能。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将会导致视力障碍,重则失明。
 
  视网膜动脉阻塞分类
 
  一、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也就是动脉主干发生阻塞,这种情况下视力会非常差,甚至只能有光感。
 
  二、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
 
  一方面是视力下降,但下降程度不会像中央动脉阻塞那么严重,另一方面是产生视野缺损。
 
  这些人群容易发生视网膜动脉阻塞
 
  很多人以为视网膜动脉阻塞只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但实际上,视网膜动脉阻塞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快节奏的生活之下,近年该病呈现年轻化趋向。
 
  以下几类人群是视网膜动脉阻塞的高危对象:
 
  1、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高血糖患者血管往往不好,高血脂患者血液较黏稠,容易长血栓。如果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那他患视网膜动脉阻塞的几率就更大。
 
  2、有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基础病变的人群,年龄越高的人发生中风的概率就越大。调研数据显示,50岁以上的人,发生中风比50岁以下的人要高出2~3倍。
 
  3、长期吸烟人群,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引起血管痉挛、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狭窄以及血栓性闭塞,从而减少眼部血液供应。
 
  4、长期用眼、情绪紧张的人群,导致眼睛处于过劳状态。
 
  专家提醒
 
  视网膜动脉一旦发生阻塞,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因此要注意健康用眼,劳逸结合,避免视疲劳,用眼50分钟左右,让眼睛适当休息,看看远处。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提醒:一旦发生无痛性、突然间视力下降,或者眼前视物模糊、视野缺损,一定要提高警惕引起重视,应在短时间内到眼科医院就诊。视网膜动脉阻塞的治疗原则是紧急抢救,争分夺秒。对发病时间较短者应按急诊处理,发病48小时内处理效果更好,否则治疗效果不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