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眼睛突发眼中风,只因这个习惯,大多数人都做过!

时间:2021-03-12 10: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大家对于脑中风都不陌生,可是除了大脑,你可知道眼睛也会发生中风。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症等中老年人群容易多发眼中风。 但你以为年轻人就安全了吗?还是太天

  大家对于“脑中风”都不陌生,可是除了大脑,你可知道眼睛也会发生“中风”。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症等中老年人群容易多发“眼中风”。
 
  但你以为年轻人就安全了吗?还是太天真......
 
眼中风
图片来源:图虫网
 
  案例一则
 
  28岁的小张晚上睡觉前常常刷手机到半夜,某天早上醒来后右眼突然看不见了。
 
  “我还这么年轻,不会瞎了吧?”着急的小张心想,立马前往医院就诊。
 
  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发现小张右眼视网膜上方动脉血管有堵塞,黄斑下方血管出血异常,属于突发“眼中风”。
 
  实际上,小张一周前就曽发生过眼前一黑的情况,但缓了几秒钟之后就好了。开始他还以为是低血压的原因,没想到一周后,他右眼再度发黑后就看不见了。
 
  幸运的是,经过综合治疗,目前小张的症状有所缓解,但因其视网膜受损,右眼想恢复到原来的视力是不太可能了。
 
  什么是眼中风?
 
  “眼中风”是一种致盲性的眼科急症,是指眼睛的血管发生了堵塞,患者往往会出现视力丧失的症状,经常是突然间发生,而且是无痛性的。必须紧急抢救,分秒必争。
 
  很多患者描述的症状是突然眼前发黑或者黑蒙。也有的眼中风患者会出现突然视力下降,看东西特别模糊,眼睛聚焦困难,有部分视野变灰变暗。
 
  “眼中风”关键词:发病急、有隐蔽性,发病时间基本集中在晚上,易延误。
 
  眼中风高发人群
 
  1、长期用眼、情绪紧张的人容易导致眼睛处于过劳状态。
 
  2、长期吸烟者,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引起血管痉挛、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狭窄以及血栓性闭塞,从而减少眼部血液供应。
 
  3、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是重点防控对象。高血糖患者血管往往不好,高血脂患者血液较黏稠,容易长血栓。如果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那患眼中风的几率就更大。
 
  4、有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基础病变的人群。
 
  5、年龄大的人发生中风的概率越大。调研数据显示,50岁以上的人,发生中风比50岁以下的人要高出2~3倍。
 
  6、全身性疾病患者,包括:风湿性心脏病、红斑狼疮、红细胞增多症、白血病等。
 
  发生眼中风该怎么做?
 
  眼中风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可针对不同病因进行治疗。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眼中风的危害不能小觑,黄金抢救时间为90分钟,若是长时间不采取措施,可能会导致失明。发生“眼中风”后,应立即前往专业眼科医院就诊,切勿错失黄金治疗期,延误病情,造成更大的健康损害。
 
  手机是生活里不可缺少的物品,正确的使用可以给你带来便捷,错误的使用则会损伤视力健康,大家切记呵护好心灵之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