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渐浓,天气转冷,不仅要预防感冒,还要注意“眼中风”!

时间:2021-10-14 16: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的秋天虽然迟,但还是来了!秋天来了,秋意浓浓,气温骤降的时候,容易诱发各种疾病。有一种说法:人全身上下,唯独眼睛不怕冷。这其实是一种误区,眼睛也可能因为受冷,

  厦门的秋天虽然迟,但还是来了!秋天来了,秋意浓浓,气温骤降的时候,容易诱发各种疾病。有一种说法:“人全身上下,唯独眼睛不怕冷。”这其实是一种误区,眼睛也可能因为受冷,眼底血管阻塞引发“眼中风”。
 
  什么是“眼中风”?
 
  专业名词叫做视网膜血管阻塞
 
  其实所谓的“眼中风”就是由视网膜血管阻塞引起的眼科疾病,具体为眼部血管硬化,血管皮内损害形成的血栓或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脱落栓塞血管导致发病,分为视网膜动脉栓塞和视网膜静脉栓塞两个类型。“眼中风”主要是指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眼中风
 
  “眼中风”的多发人群
 
  任何人都有可能发生“眼中风”。这种病往往单眼发病,很少双眼发作。
 
  “眼中风”多发于中老年人群,尤其是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病的中老年患者。临床上,一些严重的开放性骨折外伤的患者也易发生“眼中风”。“三高”群体要时刻注意维护,保证血液畅通、血压稳定,不能过度劳累用眼,不要过于情绪波动,以免视网膜中央动脉痉挛,导致堵塞。
 
  青年人发生“眼中风”,往往见于外伤、熬夜、作息不规律、偏头痛等。特别提醒年轻人群不要暴饮暴食,注意休息少熬夜,经常检查身体,做好健康维护,以减少“眼中风”的发生。
 
  此外,降压药使用不当也可引发“眼中风”。研究发现,有3/4“眼中风”引发因素为夜间血压过低,这与睡前服用降压药或降压药用量过大有关。
 
  发生“眼中风”该怎么办?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视网膜中央动脉完全阻塞,4个小时即可造成视网膜损伤、视神经萎缩、视力不可逆的丧失,“眼中风”预后的关键是及时进行紧急正确的抢救,视网膜动脉阻塞的时间越长,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小,所以,发生“眼中风”后必须马上到医院就诊,争分夺秒进行急救。
 
  如何防治“眼中风”?
 
  1.治疗原发病,控制血压达标
 
  平时应积极治疗和控制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全身疾病,注重饮食结构的均衡,戒烟限酒,减少盐分摄取量,少食过于油腻的食物。
 
  2.遵照医嘱,平稳降压
 
  高血压患者要按照医嘱服药,不要一下子把血压降得过低,降压药尽量不要放在晚上睡前服用。
 
  3.定期检查,及时救治
 
  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日常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现眼前黑雾或波纹、视物模糊等感觉,应警惕可能是“眼中风”的先兆。
 
  4.适度运动,保证睡眠
 
  应加强锻炼,以维持身体各种功能的正常运转。高血压患者血液循环差,静坐少动会进一步加剧血流减慢而形成血栓,发生血管堵塞性疾病。高血压病人锻炼时间要适量,强度要适中,不宜剧烈运动。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
 
  5.心态平和,调节情绪
 
  生气、发怒、情绪激动,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能起到良好的降压作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