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风有前兆,请记住这个症状,发现后不能耽搁!

时间:2021-09-16 15: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想必大家听说过脑中风,但您知道什么是眼中风吗,它的全名叫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该病发病凶猛,致盲目率高达80%,仅仅数分钟,眼睛就会失明! 什么是眼中风? 从名字上就能看

  想必大家听说过“脑中风”,但您知道什么是“眼中风”吗,它的全名叫“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该病发病凶猛,致盲目率高达80%,仅仅数分钟,眼睛就会失明!
 
  什么是眼中风?
 
  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二者有类似之处,脑中风是因为脑部供血系统堵塞出现供血不足,而眼中风是因为视网膜周围的血管供血不足,导致细胞坏死,出现短暂失明现象。
 
  医生提醒:眼中风有前兆,请记住这个症状,发现后不能耽搁!
 
  比如说突然发现自己眼前一阵模糊,看不清手机屏幕上的字,只能感觉屏幕有光亮,如果在视力表前检测就能发现,连较大的一行字都看不清。眼中风的危害不能小觑,黄金抢救时间为90分钟,若是长时间不采取措施,可能会导致失明。因此,一旦发现两眼或单眼视力骤然下降,就要立即就医。
 
视网膜动脉阻塞
 
  为什么“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会如此严重?
 
  因为视网膜中央动脉是供应视网膜唯一的血管,如果它突然阻塞,就好像土壤失去水源一样,视网膜会由于缺血、缺氧而导致视力突然下降,具体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眼睛一会儿看得清一会儿看不清,或者只能看得见一小部分,严重的整个视野都是模糊一片!但是眼睛却不疼。
 
  另外,瞳孔的变化也是很明显的,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或者消失,如果视网膜缺血超过90分钟,那么光感死亡,将不可逆转!听上去是不是很可怕呢,所以,如果突然出现以上这些情况,切记:一定要“争分夺秒”的治疗!
 
  “眼中风”应该怎样预防呢?
 
  眼中风和脑中风相似,多发于中老年人群,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是引起眼中风发病的主要病因,然而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眼中风也逐渐“年轻化”,这与年轻人们的不良生活作息有关,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过度劳累也会引发“眼中风”。
 
  预防眼中风的要点:
 
  1、心态平和,调节情绪,保持乐观心情
 
  千万不要经常生气、发怒、情绪激动!  要控制好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能起到良好的降压作用,有时甚至比服药更重要!
 
  2、适度运动,保证睡眠
 
  打太极拳、公园散步、找个离家近的小山丘缓慢登山都可以。但是千万注意运动时间要适量,强度要适中,不宜剧烈运动。同时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瞌睡要睡好。冬季以及季节转换、温差变化大时还要注意保暖。
 
  3、定期检查,提早干预
 
  90%以上的高血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血管硬化,而眼底血管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看到的血管。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以便早发现视网膜中央动脉的早期病变,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减轻延缓病变,避免“眼中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