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一个动作,5旬女子一觉醒来“眼中风”,这事你也在做!

时间:2021-09-06 08: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57岁的吴阿姨为了消磨时间,经常喜欢边看电视边刷手机。近日,吴阿姨早晨睡醒后觉得右眼不舒服。心想可能用眼太多,岁数大了老眼昏花,休息一下就没事了。然而,到了中午,吴

  57岁的吴阿姨为了消磨时间,经常喜欢边看电视边刷手机。近日,吴阿姨早晨睡醒后觉得右眼不舒服。心想“可能用眼太多,岁数大了老眼昏花,休息一下就没事了。”然而,到了中午,吴阿姨的右眼看东西依然模糊。
 
  第二天,吴阿姨晨起后右眼眼前突然一片漆黑。吴阿姨吓得手足无措,担心着急自己是不是失明了?在家人的陪同下赶紧到眼科医院就诊。
 
  经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视网膜上方分支动脉血管堵塞,引起视力下降、视野缺损,属于突发“眼中风”。所幸,她就诊及时,在医生的治疗下,右眼视力基本恢复。
 
  “眼中风”是一种什么病?会有严重的危害吗?哪些人容易得?要怎么预防?
 
眼中风
 
  眼中风=视网膜动脉阻塞
 
  眼中风,指的是视网膜动脉阻塞,当视网膜供血动脉出现阻塞,若堵塞超过90分钟,将引起视网膜急性缺血、缺氧,严重时会出现视细胞死亡,导致视力损害,甚至失明。因此,该病属于眼科临床十大急症之一,一旦发生应该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救治。
 
  “眼中风”有什么危害?
 
  发生“眼中风”时,患者往往表现为患眼视力下降明显,只存在周边光亮,甚至失明。
 
  眼底动脉阻塞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也就是动脉主干发生阻塞,这种情况下视力会非常差,甚至只能有光感。
 
  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会引起视力下降,但下降程度不会像中央动脉阻塞那么严重,主要是产生视野缺损。
 
  睫状动脉阻塞:视力会有一点下降,经过治疗一般能恢复或使视力接近正常水平。
 
  如果在2小时内,无法恢复视网膜供血供氧,那么视网膜就会变得水肿苍白萎缩,这时候就算再进行治疗,也不能挽回。
 
  “眼中风”的高危人群
 
  1、50-60岁老年人,特别是有三高等基础病人群
 
  患有三高的人,是眼中风的高危险群,包括高血压、高血糖与高血酯的人。事实上,眼中风的风险因子和脑中风及心肌梗塞大致相同,也就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病史,并且年纪大约50至60岁。
 
  临床发现,眼中风患者大概有五分之三的主诉是在早上起床后,突然发生的眼睛视物不见。因此,起床时的那一刻或是准备就寝的瞬间需要高度注意。
 
  2、年轻人长期压力大,熬夜刷视频等坏习惯
 
  目前“眼中风”发病呈年轻化趋势,这与年轻人不良工作生活习惯有关。如压力过大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或过度劳累、长时间近距离刷手机看IPAD等。
 
  长期压力、休息不好、频繁喝酒熬夜、长期身体内分泌紊乱、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生活中受了刺激等,都会导致身体里血管收缩因子过多,血管一旦持续性收缩,阻塞就很容易发生。
 
  “眼中风”怎么预防?
 
  1. 三高人群:积极治疗控制病情,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2. 长期用眼人群:平时避免过度疲劳紧张,减轻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
 
  3. 普通人群:注意作息,科学用眼。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眼中风经过及时治疗,是可以缓解或者恢复。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防患胜于治疗。面对眼中风,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