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有多重要?

时间:2021-08-17 15: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对出生体重小于2千克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起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筛查,眼底筛查是早期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手段。 早产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对出生体重小于2千克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起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筛查,眼底筛查是早期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手段。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发生在早产儿的眼部疾病,包括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离、并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时可导致失明。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pexels
 
  早产儿必看!妈妈不注意,宝宝痛失光明!视网膜病变筛查超重要!
 
  如果对早产儿及时的进行视网膜病变筛查可以有效预防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就算是病变了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也是可以治愈的。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1-2期时只需定期随访,3期是黄金治疗期,可以通过激光治疗治愈;如果错过3期病变可在1-2周内发展到晚期,因此治疗的窗口期通常只有短短的两周,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1-3期外观没有任何异常,家长发现患儿眼睛外观异常时多数已经是晚期,往往发展到失明的地步了。
 
  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妈妈们应及早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