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怎么做?

时间:2021-09-16 15: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微信好友问:是不是所有早产儿都需要做视网膜病变筛查?为什么早产儿的眼睛容易出问题?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听听我们给你慢慢道来。 视网膜病变威胁早产儿视力 随着我国

  有微信好友问:是不是所有早产儿都需要做视网膜病变筛查?为什么早产儿的眼睛容易出问题?视网膜病变筛查怎么做?听听我们给你慢慢道来。
 
  视网膜病变威胁早产儿视力
 
  随着我国围产医学和新生儿医学诊治水平的进步,低孕周、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存活率逐步提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已成为威胁早产儿视力,甚至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早产儿视网血管尚未发育完全容易发生视网膜新生血管及纤维增生,多为双眼发病,轻者可自愈,严重者会因出现视网膜脱离等病变而致盲。研究显示,出生体重越低、胎龄越小,但有氧疗史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越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pexels
 
  视网膜病变及早治疗效果好
 
  我国卫生部于2014年12月颁布了《中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南(2014)》。《指南》明确规定,出生体重小于2千克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在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起,就应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检查。而对患有严重疾病的早产儿,筛查范围可适当扩大。
 
  随着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技术的进步,只要能够得到早期治疗,患儿预后较好。眼底检查是早期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有效手段。
 
  整个检查过程由眼科医生、儿科医生和护理人员的共同协作完成。
 
  检查前,患儿需禁食两小时。
 
  检查前半小时,医生先使用扩瞳药使患儿的瞳孔扩大。
 
  检查时,医生先为患儿实施表面麻醉后,随后放置开睑器,并在暗室内使用双目间接检眼镜和视网膜照相机检查视网膜,记录视网膜病变情况。
 
  检查后半小时,患儿方可进食。
 
  筛查时间有讲究
 
  初次眼底检查时间一般为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
 
  之后的随访检查应根据初次检查结果而定:若双眼无病变或仅有1期病变,可隔周复查一次,直到视网膜血管长到锯齿缘为止;若有2期病变,应每周复查一次,随访过程中若病变好转,可每两周检查一次,直至病变完全消退,若出现3期病变,应每周复查2~3次;若达到阈值水平,应在诊断后72小时内进行冷凝或激光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