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早产儿视力,从重视眼底筛查开始

时间:2021-10-08 11: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二胎开放等,新生儿越来越多,早产儿也越来越多,每一个早产儿家长都很纠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立刻就要面对的一些可怕疾病的问题。 我们在关注早产儿的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二胎开放等,新生儿越来越多,早产儿也越来越多,每一个早产儿家长都很纠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立刻就要面对的一些可怕疾病的问题。
 
  我们在关注早产儿的孕周及体重时,有一个重要的五官往往被家长忽略了,那就是我们心灵的窗户——眼睛。有个数据大家可能不太注意,我国每天约有四千五百名早产儿出生,其中约10%的早产儿,会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严重的会导致视网膜脱离,甚至失明。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图虫网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什么?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主要见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一种以视网膜血管异常增殖为特点的眼底疾病。
 
  哪些宝宝需要做筛查?
 
  1、对出生胎龄≤ 34周 体重﹤ 2000g 的早产儿,应进行眼底病变筛查,随诊直至周边视网膜血管化;
 
  2、对于患有严重疾病,或有吸氧史的早产儿筛查范围可适当扩大。
 
  为什么要这么早就进行眼底筛查?
 
  早期治疗对于得眼病的孩子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因为大多数疾病都是越早治疗,痊愈的希望越大。对于很多新生儿来说,如果不进行眼底筛查,眼病还是很难发现的。而一旦疾病发现得晚了,医疗费用高昂,孩子饱受疾病困扰,治疗难度加大,甚至毫无效果。令我们难过的是,孩子此生都摆脱不了的眼病,影响了生活,更影响了人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