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做眼底检查到底有多重要?

时间:2020-10-20 09: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身边总不乏高度近视的朋友 厚如瓶底的眼镜 逐年增加的度数 逐年递减的视力 殊不知高度近视,不仅会影响生活和颜值,还容易导致眼底并发症。 医生:你近视度数600度以上,至少每

  身边总不乏高度近视的朋友
 
  厚如瓶底的眼镜
 
  逐年增加的度数
 
  逐年递减的视力
 
  ……
 
  殊不知高度近视,不仅会影响生活和颜值,还容易导致眼底并发症。
 
  医生:你近视度数600度以上,至少每年要检查一次眼底。
 
  患者:为什么高度近视要做眼底检查?目的是什么?
 
  医生:高度近视者通过定期检查眼底,可以及时发现各种眼科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像是视神经病变、视网膜病等。主要还是查看有没有高度近视并发症,提早治疗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高度近视眼底检查
图片来源:图虫网
 
  高度近视容易引起哪些眼底并发症?
 
  1、黄斑病变
 
  高度近视者的眼轴增长,黄斑无法随着眼轴的增长而增大,功能容易受到影响,从而出现黄斑病变。黄斑功能受损,会影响视力及其视物情况,如视力下降或视物变形。此外,因为眼球变长,视网膜各个层次相应变薄,黄斑区视网膜厚度也随之变薄,容易出现黄斑裂孔,严重者甚至失明。
 
  2、玻璃体液化
 
  正常的玻璃体呈胶样,对眼球的发育有一定的作用。高度近视者由于眼球轴长不断伸长,玻璃体腔容积不断扩大,使胶样的玻璃体产生有水的囊腔,医学上称为“玻璃体液化”,患上的人往往感觉到眼前有黑影飘动或有蚊子在眼前飞动(飞蚊症)。
 
  3、视网膜脱离
 
  容易并发视网膜脱离,因为高度近视者眼轴生长而且眼内营养出现了障碍,会让视网膜周边出现变性,视网膜发生变性后会变得非常薄弱,容易产生穿孔,再加上玻璃体出现了液化或者活动量增加,会对视网膜带来牵拉,从而引起脱离。
 
  4、视网膜萎缩、变性、出血和裂孔
 
  由于眼轴变长,后巩膜葡萄肿的加重,使得眼球内壁的视网膜变薄,血液供应不足,产生视网膜变性、出血和裂孔等。
 
  敲黑板!划重点!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提醒,当确诊为高度近视,并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1、短期内视力急剧下降(突然看东西模糊、眼前出现黑影);
 
  2、眼前闪光感、视物变形、视物遮挡。
 
  高度近视切记每年留下一张眼底照相
 
  眼科医生总是说“人人都要有自己的眼底照相”,这到底有多重要?
 
  高度近视的人每年留下眼底照片十分必要,这可以让医生在不同阶段,看到高度近视造成眼底改变过程,帮助他们提早发现病变征兆,进行早期处理。
 
  现在眼底照相系统非常先进,可以进行眼底照相甚至超广角照相,轻松而简单。
 
  所以提醒高度近视的人,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眼底照相。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