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小睑裂,什么时候做手术治疗比较合适?

时间:2020-06-27 11: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小睑裂是一种先天性的眼周遗传疾病,家长有小睑裂,宝宝也常患有该病。小睑裂不仅影响外观,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还可能造成弱视、视野狭窄等问题……

        小睑裂是一种先天性的眼周遗传疾病,家长有小睑裂,宝宝也常患有该病。小睑裂不仅影响外观,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还可能造成弱视、视野狭窄等问题。目前,小睑裂主要通过手术方式进行治疗。
小睑裂
        手术治疗小睑裂,什么时候做比较合适?
        小睑裂由于睑裂狭小伴生严重内眦赘皮,又常合并内眦间距增宽和上睑下垂,因此手术需分次进行。其顺序依次为睑裂短小矫正,内眦赘皮矫正和上睑下垂手术。
        关于手术时机的选择,如果患者是成人,身体健康,符合手术指征,就可以进行手术。
        孩童患者则一般先做眼科相关检查,如果上睑下垂没有影响视力发育,可选择在学龄前(3-6岁),选择全麻下手术治疗,此时鼻骨发育已逐渐完善,外观特别是内眦间距可能有所改善。如果已经影响到孩子视力发育,为防止弱视形成,手术适合在3-5岁进行,分次手术间隔应在半年以上,手术后再行视力矫正及弱视训练等相关治疗。

        手术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术前检查如果发现患者闭眼时,眼球不能上转,术后应特别注意避免发生暴露性角膜炎,入睡前应用红霉素眼膏涂眼,注意保护角膜。
        2、内外眦开大术后,皮肤瘢痕较明显,可考虑术后应用抑制瘢痕类药物,如术前已知为瘢痕体质者,应考虑清楚。
        3、术后近期患者需注意眨眼情况,如果自主眨眼明显减少,要有意识地多做闭眼、眨眼或者转动眼球的动作。
        4、术后1-2周内,要避免污染眼部伤口造成感染。
        5、手术治疗小睑裂,只在一定的程度上对外观有所改善,需长期随访,必要时可以做二次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