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冷,眼睛干痒不适,小心睫毛上的虫作祟

时间:2021-10-25 11: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近期气温骤降,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大家,天气转冷需要加衣,那些久置的衣物会滋生大量螨虫,如果眼部莫名发痒,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除螨。 近日,林女士早上起来,发

厦门近期气温骤降,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大家,天气转冷需要加衣,那些久置的衣物会滋生大量螨虫,如果眼部莫名发痒,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除螨。
 
近日,林女士早上起来,发现右边脸一片红红的,用手摸一摸,上面有个突起的小圆点,而且,林女士的双眼都是红的,还很痒。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一检查,竟是由于蠕形螨,包括脸上的小红点都是螨虫“咬”的。
 

 
 
螨虫怎么会长在眼睛里面呢?
 
在显微镜下,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手舞足蹈的螨虫,它们长着透明胶状的身体,有的在挥舞着爪子,有的在慢慢蠕动。这些螨虫驻扎在林女士睫毛根部的毛囊和皮脂腺里,以吃油脂、角质蛋白为生,还定期产卵、排泄,引发了眼部一系列不良反应。
 
眼睛干,痒,眼屎多;容易过敏,容易掉睫毛或者长倒睫,反复眼红感染;隔三岔五、反复发作霰粒肿;有异物感;痤疮、酒糟鼻、脂溢性皮炎等,如果你有这些症状,很有可能是感染了螨虫。
 
因为螨虫性睑缘炎的很多症状与干眼症和结膜炎很像,易被误诊,也没有引起患者重视。如果治疗不及时,有的患者会发生角结膜炎,严重时,还会使视力受损,导致角膜变薄穿孔。
 
据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医生介绍,正常人眼睑缘都会寄生螨虫,一般而言,如果任一眼睑里有3只螨虫,再结合眼睑缘及眼表情况,就可确诊为螨虫性眼睑缘炎了。
 
哪些人易患上螨虫性睑缘炎呢?
 
一是体弱的病人,如糖尿病患者或常年用免疫制剂的人;
 
二是不常更换被褥,生活卫生条件不佳的人;
 
三是常使用劣质化妆品或者护肤品使用不当的人;
 
四是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的人。此外,养宠物的人也是易发人群。
 
另外,年龄越大越容易感染螨虫,70岁以上的老年人基本都有螨虫。蠕形螨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两种,一是接触带有蠕形螨的人体皮肤,一种是接触带有蠕形螨的物品如毛巾等。很多儿童都是为成年人传播所致,因此治疗儿童时,其父母及与其密切接触的亲属,也做相应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针对蠕形螨治疗,采用深度清洁、茶树精油贴、睑板腺热敷及按摩、OPT强脉冲光治疗等多种方式,解决螨虫性睑缘炎及其并发症。另外,因为尘螨在生活环境中无处不在,很难避免,一些尘螨过敏严重的患者还要接受脱敏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