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形螨睑缘炎怎么办?

时间:2022-01-24 14: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睑位于眼球前面,分为上下眼睑,而睫毛、一些腺体的开口和泪小点都在眼睑边缘,也就是睑缘上。蠕形螨是一种寄生于毛孔、腺管和睑缘上的螨虫,因为体型微小,肉眼无法察觉。

眼睑位于眼球前面,分为上下眼睑,而睫毛、一些腺体的开口和泪小点都在眼睑边缘,也就是睑缘上。蠕形螨是一种寄生于毛孔、腺管和睑缘上的螨虫,因为体型微小,肉眼无法察觉。
 
蠕形螨的分泌物、排泄物及死亡代谢物不能及时排出腺管,会造成睑板腺堵塞、睑脂分解变性、腺体细胞和导管细胞过度角化、睑板腺功能障碍等。蠕形螨感染不分年龄段。据有关报道统计,蠕形螨感染率为27%~100%。国内大概在27.01%~92.9%不等。
 
感染蠕形螨睑缘炎的常见症状有眼痒、眼部刺激及灼烧感、睫毛根部有丘状结痂或套袖样结痂,部分患者还会有眼干涩、睑缘轻中度充血、睫毛粘有油性纸屑、并发结膜炎等。
 
蠕形螨可以通过螨虫镜检查看,一般来说,任意一个眼睑螨虫数量大于等于3只,就应接受治疗。蠕形螨的治疗常见方式是睑缘清洁及除螨治疗。
 
正常的洗脸,是很难真正清洁到睫毛的内表面这个位置,想要清洁睑缘,可以用棉签蘸取清洁液,或者稀释后的婴儿洗发水,把眼睑稍微拉开一些,直接在睑缘来回擦拭。不过对于螨虫比较较多,或者眼睛干痒比较严重,建议可以到医院做深度的睑缘清洁。
 
 
深度清洁是使用带电动刷头的睑缘清洁仪器,配合专用的睑缘清洁液,通过电动刷头与睑缘、睫毛根部的反复摩擦,可以简便、有效地清除睑缘的细菌、油脂、脂栓、鳞屑、化妆品残留等,清洁螨虫繁殖的环境,清除螨虫,同时可以促进睑板腺口的开放,有利于腺体内脂质排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