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常见问答,了解圆锥角膜

时间:2021-10-25 15: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一、圆锥角膜发病前会有哪些先兆? 圆锥角膜是-种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有致盲的风险。患者常常有以下3大症状: 1、短期内近视度数增长快,频换眼镜。 2、开始表现的只是大散光,

一、圆锥角膜发病前会有哪些先兆?
 
圆锥角膜是-种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有致盲的风险。患者常常有以下3大症状:
 
1、短期内近视度数增长快,频换眼镜。
 
2、开始表现的只是大散光,之后表现为不规则散光。
 
3、早期框架镜可以将视力矫正至正常,中后期框架镜不能矫正至正常视力。
 
 
二、圆锥角膜是否都是双眼发病?
 
大多数圆锥角膜患者是双眼相继发病的,即不对称发病。
 
因此,当患者一眼已经诊断圆锥角膜时,另一眼即使毫无圆锥角膜表现,也应诊断为潜伏期圆锥角膜(隐性圆锥角膜),因为这种情况下发生圆锥角膜的可能性很大。
 
 
三、圆锥角膜是否会遗传?
 
圆锥角膜绝大多数是散发病例,但约有5%是与遗传因素有关,其中有一部分是有遗传倾向。可以通过基因检测做出初步判断。
 
 
四、圆锥角膜为什么会持续发展,不断恶化?
 
圆锥角膜是一种进行性眼科疾病,主要引起角膜变薄,清晰度下降。
 
当圆锥角膜患者的角膜厚度与强度,都不足以平衡眼球内部所产生的压力时,角膜圆锥就会在眼内压力的作用下,一直处于持续发展,不断恶化的风险之中。
 
 
五、圆锥角膜患者都会失明吗?
 
圆锥角膜一定要尽早控制,否则任其发展到晚期,将出现角膜上皮下或浅层基质的瘢痕,影响视力;另外有一部分患者会突然发生急性角膜水肿、混浊,使得视力在短期内更进一步下降,导致致盲。
 
目前,角膜胶原交联手术能有效阻止或减缓圆锥发展,提高视力效果良好。
 
 
六、圆锥角膜病情的发展和年龄的增长有关系吗
 
圆锥角膜多发于10~20岁发育期的青少年,也有患者发病可能会早于青春期或者青春期结束之后。一般情况下,病情发展到20至30多岁,会逐渐减慢或稳定。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