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能正常睁眼、闭眼吗?

时间:2021-11-19 11: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说起圆锥角膜,很多人对它的了解都不多,有不少人甚至连它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因此在看过圆锥角膜患者眼睛的图片后,都产生了一个疑问,圆锥角膜的角膜这么外突,还能正常的

说起圆锥角膜,很多人对它的了解都不多,有不少人甚至连它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因此在看过圆锥角膜患者眼睛的图片后,都产生了一个疑问,圆锥角膜的角膜这么外突,还能正常的睁眼、闭眼吗?
 
其实,我们的角膜很软,而且角膜表面分布着泪膜,非常光滑,即使角膜非常前突,但眼睛仍然是闭得上的。
 
 
虽然说圆锥角膜不影响睁眼、闭眼,但它对视力的影响却非常大。
 
我们所说的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角膜发育异常,表现为角膜中央或旁中央部非炎症性进行性变薄并向前呈圆锥状突出。据有关数据统计,1万个人中可能会有大约4到5个人是圆锥角膜患者。
 
圆锥角膜初发病时,跟普通的近视、散光患者一样,视力会变得模糊,但可以通过眼镜来矫正,度数变化幅度会比较大,很少会有眼红或眼睛不适等病征。
 
所以,很多初期的圆锥角膜患者会以为自己只是普通的近视散光,单纯选择到眼镜店验配眼镜,没有及时来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治疗。
 
而随着病情的发展,角膜变尖的部分就会慢慢发生水肿甚至穿孔,视力也会出现突然下降和疼痛。这种情况下,即使治疗之后水肿消退,也可能导致角膜结痂,影响视力。
 
圆锥角膜在病情轻微时,可以通过配戴合适度数的框架眼镜来矫正视力,如果确诊有恶化迹象,没有办法通过眼镜矫正,同时角膜厚度合适,就可以考虑进行胶原交联手术来治疗。角膜胶原交联手术可以达到减缓甚至阻断锥形状角膜的恶化的目的。如果圆锥角膜发展到晚期,角膜交联手术无法治疗时,就只能做角膜移植手术了。
 
因此,厦门眼科中心建议您,在视线开始模糊的时候,应该尽早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