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圆锥角膜?

时间:2021-11-19 11: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所谓圆锥角膜,简单来说,就是角膜中间向前凸出,看上去就像一个圆锥体。因为角膜中间不断往前凸,不断变薄,导致角膜形状、曲度等都会发生改变,这也让进入眼睛的光线没办法

所谓圆锥角膜,简单来说,就是角膜中间向前凸出,看上去就像一个圆锥体。因为角膜中间不断往前凸,不断变薄,导致角膜形状、曲度等都会发生改变,这也让进入眼睛的光线没办法集中在一点,因此圆锥角膜会使眼睛出现看不清和散光。
 
圆锥角膜看似简单,却不可忽视,早中期的圆锥角膜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多为近视和不规则散光的逐渐加重,通常伴有眼睛干涩、发痒或易疲劳,中晚期可出现角膜后弹力层破裂,引发急性基质水肿。若未加以干预,终将可能导致角膜穿孔,甚至失明。
 
圆锥角膜的四个时期:
 
潜伏期:这个时期容易被忽视,因为圆锥角膜的症状跟近视没什么区别,因此比较难被发现。要注意的是,如果当一眼已确诊为圆锥角膜,另一眼再出现视物不清时,应该考虑有圆锥角膜的可能。
 
初期:这个时期的圆锥角膜,近视度数会不断加深,同时散光和不规则散光度数也会逐渐增加,散光相较于近视会更明显。
 
完成期:这个时期圆锥角膜发展迅速,角膜上皮下出现变性,因此视力会急速下降,眼镜已经无法较好的矫正视力。
 
瘢痕期:这个时期角膜急性角膜水肿、混浊,消退后基质层残留瘢痕。
 
1、我们日常可以通过这几个方面,来简单判断自己是否是圆锥角膜:
 
短时间内,度数增长较快,可发展为高度近视,有高度不规则散光出现;视力呈进行式下降,佩戴眼镜矫正效果不佳,要经常更换;家族中有圆锥角膜患者,那出现近视散光增长,是圆锥角膜的可能性就较大。
 
2、检查时可以观察角膜是否存在异常情况:
 
角膜中央曲率高于正常,通常大于47D;角膜中央下方和上方3mm处屈光力相差大于3D;不对称指数大于1,规则指数大于0.8。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