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公布!厦门眼科中心提醒考生,提前做好这项检查

时间:2022-06-24 15: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马上高考成绩就要公布了 专业填报将成为学生的头等大事 但有些专业可不是成绩高就能报考 像军事类/公安类/飞行航空 等专业 就对视力有要求 有不少近视的学生表示: 没事,还有近

马上高考成绩就要公布了
专业填报将成为学生的头等大事
但有些专业可不是成绩高就能报考
像军事类/公安类/飞行航空 等专业
就对视力有要求

有不少近视的学生表示:
“没事,还有近视手术”
但部分人在手术前却被泼了冷水
圆锥角膜这个词出现在他们面前
 
 
圆锥角膜,是一种特殊的可致盲眼病 
 
我们的眼睛从侧面看上去,正常都是平缓的球形,圆锥角膜却不是,圆锥角膜从侧面看,更像一个凸起的椎体。
 

就像气球不断吹气胀大会变得越来越薄,圆锥角膜也是如此,由于角膜一直不断向前凸出,角膜会逐渐变薄,最后甚至可能造成水肿瘢痕。而在这个前凸的过程中,角膜形态不断发生改变,也会造成近视和散光的加深。
 
青少年时期是圆锥角膜的高发期。学生因为学业压力大、用眼时间长,近视加深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也并不会特别关注,这也就造成了大部分学生直到报考专业前,或者视力下降情况已经很严重时才发现圆锥角膜。
 
有调查研究显示,圆锥角膜10岁之前发病的只占10%左右,很多患者是在十几岁才发病,并且要经过6-8年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因此在儿童进行视力检查时,还要加强角膜地形图检查。
 
如果一个青少年近视快速加深,特别是散光度数加大,就要特别注意,这可能就是圆锥角膜早期症状。
 
这时做圆锥角膜检查非常重要!
 
确定是否为圆锥角膜,一般要做的检查有角膜地形图检查和角膜生物力学检查等。
 
01、角膜地形图
角膜地形图可以精确分析角膜上任意地方的厚度、曲率等,观察角膜前后表面曲率、瞳孔中心位置、角膜顶点和最薄点厚度,及时发现角膜的形态是否发生了变化。
 
圆锥角膜早期病变表现为角膜表面异常隆起,角膜地形图检查是有效诊断圆锥角膜的方法。
 
▲角膜厚度图中,最薄点对应的后表面高度数据异常,角膜隆起
 
02、角膜生物力学
角膜厚度、形态及结构发生改变,会使得角膜生物力学性能发生改变。
 
角膜生物力学检查可以拍摄到角膜在受到外力后产生形变,以及恢复原有大小、形状的整个过程和时间,一般健康的角膜恢复过程非常快。
 
 
厦门眼科中心圆锥角膜工作室医生介绍到,圆锥角膜早期是可以通过RGP或角膜交联控制角膜的发展,就能避免后期的角膜移植手术,所以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圆锥角膜筛查就是能够在早期就介入治疗的方式。
 
青少年学生作为圆锥角膜的高发群体,同时也是近视高发人群,有相当多的近视学生,可能处于圆锥角膜早期或潜伏期,普通的视力检查发现不了,因此要重视圆锥角膜早期诊断,尤其是散光较明显的学生,更应该重视进行角膜地形图检查随访。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