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水晶体即将问世,晶体材质新革命

时间:2015-10-17 11: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在我国,每年有超过10万的人做白内障手术,现有的人工晶体多是用模子或者雕刻做出来的,其曲线和大小都是一样的,无法满足每位患者个性化的需求。

  在我国,每年有超过10万的人做白内障手术,现有的人工晶体多是用模子或者雕刻做出来的,其曲线和大小都是一样的,无法满足每位患者个性化的需求。如今,台大化工系研究团队正在研发新型的人工水晶体,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台大化工系研究团队透漏,透过化学气相沉积封装法,将液珠包覆在聚对二甲苯的高分子聚合物中,利用其液态可塑的特性,为每个患者量身订做。如果使用传统的晶体,体内的蛋白质和细胞容易在晶体上附着,形成钙沉积,导致二次白内障的发生。如果使用水晶体,则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一问题。
 
  另外,水晶体比传统的晶体拥有更高的折射率和抗紫外线的能力。如果是近视的患者,还能提供可调控的光学焦距。
 
  目前这一研究还需要做临床试验,预计2010年以后问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