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时间:2020-07-17 16: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白内障手术是眼科常见手术,手术过程就是在眼睛表面做出一个小的手术切口,然后将混浊的晶状体摘除,替换为人工晶体,这样就可以提高视力。由于角膜的修复和愈合需要一定时间

  白内障手术是眼科常见手术,手术过程就是在眼睛表面做出一个小的手术切口,然后将混浊的晶状体摘除,替换为人工晶体,这样就可以提高视力。由于角膜的修复和愈合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在手术以后要注意做好护理工作。
 
  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
 
  预防感染
 
  1、术后早期请勿揉术眼,白内障一般是微创手术切口,密闭性非常好,无需缝合;倘若有外力挤压,容易至切口开放,细菌进入眼内引起眼内炎,严重感染者可导致眼球不保。
 
  2、按医嘱规律使用抗菌眼药水,一般使用时间为3周至1月。
 
  3、术后一个月内注意卫生问题,术眼不能进入灰尘,若遇到风沙天气,尽量避 免外出或佩戴密封的护目镜,防止异物进入眼内。洗头、洗脸、洗澡等需要避免脏水、生水溅入眼内。
 
白内障术后护理
 
  注意维护人工晶体稳定性
 
  1、术后一两周内,要尽可能避免咳嗽、提拉重物、剧烈运动、突然间低头等以及做跳操、跳舞等等这样的甩头的动作;
 
  2、术后一个月内睡觉尽量平躺或朝健侧卧位。
 
  3、饮食方面没有特别的禁忌,一般来说就是辛辣的食物,以及平常有刺激性过敏的食物尽量不要吃,保持大便通畅;
 
  术后复查
 
  术后第一天、一周以及一个月左右进行常规复查,期间若有任何眼部不适,应该及时的与医生进行联系,进行复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