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术前需要做哪些检查和准备

时间:2021-02-08 16: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作为一种成熟且基本普及的手术方式,已广泛用于白内障患者的治疗。白内障手术通过摘除浑浊的晶体,置换一个人工晶体来治疗白内障。

  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作为一种成熟且基本普及的手术方式,已广泛用于白内障患者的治疗。白内障手术通过摘除浑浊的晶体,置换一个人工晶体来治疗白内障。
 
  为了配合医生实施一个成功的手术,术前的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
 
  白内障手术前眼部检查应包括视功能(光觉、光定位、色觉)。眼的常规裂隙灯检查、眼压测定。对可疑有眼底病变,可作视电生理检查、眼的B超检查、黄斑功能检查等。对于曾做过眼手术者根据需要可做角膜内皮细胞计数测定。
 
白内障手术
 
  术前可根据以上检查,大致评价待手术眼的条件,估计术后视功能恢复情况,并为术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危险因素做好准备。
 
  无论是植入单焦晶体、多焦晶体还是连续视程人工晶体,在进行白内障做手术之前,都应该先积极治疗基础疾病,保持身体状态的良好,可以确保耐受手术。如果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那就要控制好血糖和血压。正在服用的内科常规用药,比如降血压药、降血糖药通常不需要停。
 
  一般建议术前三天开始停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药物,白内障术前的三天常规应用抗生素眼药点眼,以预防手术感染。白内障手术是局麻手术,患者在手术当天可以正常进餐,饮食清淡,并保证充分睡眠和情绪稳定。
 
  总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白内障手术已不再是简单的“复明手术”了,要想术后视觉质量好,一定要好好配合,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以获得满意的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