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白内障什么时候做手术

时间:2021-02-08 16: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患者不仅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白内障,而且白内障的发病年龄更年轻。

  糖尿病患者不仅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白内障,而且白内障的发病年龄更年轻。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治疗时机?
 
  对于糖尿病性白内障患者,在白内障的治疗上不能随意按照普通白内障对待,而需在治疗白内障前先行眼底检查。如果眼底能清楚看到,此时应该观察眼底有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分级、有无黄斑水肿,如果没有这些情况出现,则可行白内障手术。
 
糖尿病性白内障
 
  如果有视网膜病变,则先进行视网膜病变治疗,包括激光光凝、眼内注射抗VEGF,待眼底病变稳定,再行白内障手术。如果视网膜病变已发展至增殖期,则可考虑玻璃体切除联合白内障摘除手术,术中进行播散性视网膜光凝,防止出血及视网膜脱离的发生发展,以保护现有视力。
 
  总而言之,对于糖尿病患者有了并发症并不可怕,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往往病情都能得到改善,表面上是为了做手术要过“血糖关”,其实是在考验患者平时的自我管理。
 
  本文的三点提醒:
 
  1、糖尿病患者平时应当定期监测血糖,不要为了吃药而吃药;
 
  2、白内障手术前的血糖控制要过关,也要结合自身情况;
 
  3、判断自己属于哪型患者,帮医生做出科学决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