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能预防或治疗白内障吗

时间:2021-03-23 09: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只要年龄足够大,每个人都会得白内障。尤其到了白内障后期,基本上用药就没什么效果了,大部分白内障还是需要手术来解决。

  只要年龄足够大,每个人都会得白内障。
 
  尽管目前世界范围内有许多抗白内障的药物,包括辅助营养类药物、醌类学说相关药物、抗氧化损伤药物、醛糖还原酶抑制剂、中医中药等,但其疗效均不是十分确切。至今尚无特效药物能有效阻止或逆转晶状体混浊,因此,手术治疗是根治各种白内障的有效方法。
 
  尤其到了白内障后期,基本上用药就没什么效果了,大部分白内障还是需要手术来解决。
 
白内障手术
 
  既往认为白内障成熟期为手术时期的观念形成,是受当时手术条件差及手术方式所影响的。随着医疗技术及设备的发展,白内障手术的完全性及有效性均大幅提升,患者无需等到白内障成熟甚至过熟才考虑手术,而是当检查评估后认定白内障的程度确实影响到日常生活、工作时,便可考虑手术。如果检查时白内障处于初发期,但由于视觉质量差患者亦可考虑到条件允许的眼科医院行白内障手术。
 
  手术一方面是去除混浊晶状体,严格意义上是保留晶状体后囊去除混浊的晶状体核与皮质;另一方面是植入人工晶体,简单可理解为眼球更换“镜头”的过程。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