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也能导致白内障

时间:2021-05-18 16: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你知道吗?眼睛比皮肤还要脆弱,当眼睛长期、过度暴露于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下,睑裂斑、翼状胬肉、白内障、角膜炎等眼病都会找上门。尤其是白内障,不仅非常常见,还容易致盲!

  你知道吗?眼睛比皮肤还要脆弱,当眼睛长期、过度暴露于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下,睑裂斑、翼状胬肉、白内障、角膜炎等眼病都会找上门。尤其是白内障,不仅非常常见,还容易致盲!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超 2千万白内障致盲人群中,约有20% 和过量紫外线暴露有关;而每天多晒1个小时太阳,患白内障的危险将会增加10%。
 
  3旬资深船员查出白内障
 
  王先生今年35岁,来自东山,是一名资深船员。海上作业时,他几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只是中午阳光太强烈时戴个帽子遮一遮。
 
  一个多月前,王先生感觉眼睛模糊,看东西像蒙了一层雾,生活和工作非常受影响。家人陪着王先生来厦门眼科中心,通过检查,王先生被确诊为白内障,而长期的紫外线暴露正是导致白内障的主要“元凶”。
 
白内障手术
 
  紫外线为什么会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的发生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
 
  长期暴露在阳光下受到紫外线照射,会促使人眼被的晶状体蛋白质发生变性、混浊而诱发白内障。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愈大。
 
  举个例子:在中国太阳辐射较为强烈的青藏高原地区,白内障的发生率就远高于平原地区。
 
  如果不幸患上白内障怎么办?
 
  别问,问就是做手术,这是目前白内障快速、有效的治疗手段。白内障手术在我国已经非常普及且成熟,损伤小、时间短、恢复快。如果眼底没有问题,一般手术后视力都能有明显提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