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手术前术中术后如何护理

时间:2021-09-29 09: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天气逐渐转凉,空气也日益干燥,眼部疾病呈现高发现象,厦门眼科中心国庆期间不放假,照常接诊、手术。

  天气逐渐转凉,空气也日益干燥,眼部疾病呈现高发现象,厦门眼科中心国庆期间不放假,照常接诊、手术。随着白内障手术的日益成熟,手术效果好、并发症少,患者可放心手术。

       白内障手术前注意事项
 
  1.高血压、糖尿病及咳嗽患者应请内科医师检查,控制稳定后再施行手术。
 
  2.若有服用高血压、糖尿病或咳嗽药等内科药物,请在手术前后及当天都继续服用。
 
  3.手术前一天洗头、洗澡,保持每日排便,禁止吸烟饮酒。
 
  4.手术当天请将脸部清洗干净,不可用任何化妆品,请取下义齿及首饰。
 
  5.手术当天可以少量进食,预防术中呕吐。
 
  6.手术当天请务必家属陪同。
 
白内障手术
 
  白内障手术中注意事项
 
  手术中尽量不要咳嗽,打喷嚏。因咳嗽,打喷嚏会增加眼压不利于手术进行。若不可控制,应先告知医生。
 
  手术中请勿移动头部,非必要不要讲话。
 
  手术前请上厕所,以防止手术中想上厕所。
 
  手术中患者应放松心理,充分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医生。
 
  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
 
  手术当天如术眼轻微疼痛属于正常,如术眼剧烈疼痛,胀痛并伴同侧头痛及恶心,应及时通知医生。

       手术后避免剧烈咳嗽、打喷嚏、抠鼻子、揉眼睛,保持大小便通畅。
 
  避免弯腰,低头等增加眼部压力的动作,术后2周不要洗头、洗澡。

       用湿毛巾擦洗,洗脸时应避开术眼。
 
  术后多食清谈高蛋白、高纤维素易消化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术后尽量戴茶色镜或变色镜,防止强光及灰尘进入,保护术眼,避免碰、撞术眼。
 
  术后平卧位,尽量平躺,不要压迫术眼,卧床休息。

        手术后眼睛疼痛时不要自己乱用止痛药,应遵医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