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和老花眼如何区分

时间:2022-02-16 10: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夜昏乍似灯将灭,朝暗长疑镜未磨。千药万方治不得,唯应闭目学头陀。”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眼暗》,就曾道尽了视力下降对自己中晚年生活带来的重重困扰。

    “夜昏乍似灯将灭,朝暗长疑镜未磨。千药万方治不得,唯应闭目学头陀。”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首《眼暗》,就曾道尽了视力下降对自己中晚年生活带来的重重困扰。不仅如此,杜甫和王安石也接连感叹“老年花似雾中看”。

     老花眼?白内障?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怎么治也稀里糊涂,其实内有乾坤。
 
    老花眼vs白内障
 
    一、相似之处
 
    “老花眼”、“白内障”两者都是眼内晶状体发生变化所引起的。
 
    随着年龄增长,原本透明且富有弹性的晶状体,逐渐变大变硬,丧失弹性,产生视近困难等症状,就是老花眼;逐渐出现混浊,不断影响视力,则是患上了白内障。
 
    两者都跟年龄相关性很大,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除了“雷同”之处,二者区别更加明显。
 
老花眼手术
 
    二、不同之处
 
    症状不同:老花眼看近处的东西不清楚,远处的则清楚很多。白内障,无论看远看近都不清楚,如同眼睛蒙上了纱。
 
    危害不同:老花眼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除了看近不清楚之外,可能会伴有眼胀、头痛等,并不会引发其他眼病。而白内障本身是造成中老年人失明的头号眼病,发病率极高。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青光眼等其他眼病,甚至走向失明。
 
    治疗不同:老花眼通常配戴老花镜,就可看清近物,随着眼科技术的进展,老花眼也可以通过手术矫正。而白内障必须且只能进行手术治疗,药物并不能有效治疗白内障。
 
    因此,奉劝各位中老年人朋友,千万别把白内障当作老花眼,早治疗早受益,尽早享受美好生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