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白内障与老花眼

时间:2022-05-04 10: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年龄的增加,眼睛也会出现各种的疾病问题,老花眼和白内障也会不约而同的找上门来,很多人将白内障误以为是老花眼,不去在意,可是一稍不注意,可能就引起眼睛失明......

    随着年龄的增加,眼睛也会出现各种的疾病问题,老花眼和白内障也会不约而同的找上门来,很多人将白内障误以为是老花眼,不去在意,可是一稍不注意,可能就引起眼睛失明......
 
    老花眼
 
    是眼睛的调节力下降,表现为看近不清,看远清晰,只要不看书读报做针线活,对生活的影响相对较小。即使不进行干预,也不会有致盲的风险。
 
    白内障
 
    则是晶状体混浊引起的,因此看远、看近都不清楚,因为这跟眼轴长短关系不大,而是混浊的晶状体遮挡了部分光线的进入。白内障出现了视力下降,而不能通过戴眼镜来调节。如果得不到合理医治,发展到中晚期,会产生多种并发症,最终导致失明。
 
 
白内障手术
 
    自测:如何判断是否有白内障!
 
    1)视物是否模糊,看近和看远都不清楚,或者对亮度、色彩的敏感度降低?
 
    2)单眼是否复视,看东西时是否感觉有重影或多个影像?
 
    3)色觉是否异常,比如看到光线周围有彩色晕光,即出现“虹视”?
 
    4)是否有昼盲或者夜盲,即在大太阳底下或夜间视力变差?
 
    5)眼前是否出现位置固定、形状不变的点状或片状暗影?
 
    6)老花的症状是否有反而减轻了?
 
    如果只是单纯的老花眼,戴个老花镜就可以,但是老花和白内障同时存在,戴老花镜不能解决白内障的问题,但却可以通过手术来同时解决这个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