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患者为什么要做双眼治疗

时间:2022-11-15 14: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如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白内障这种年龄相关性眼病的患病率也随之升高。白内障虽然对健康危害大,但它是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复明的。

    如今,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的寿命越来越长,白内障这种年龄相关性眼病的患病率也随之升高。白内障虽然对健康危害大,但它是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复明的。因此,一直以来,白内障手术一直备受关注。
 
    门诊中,不少患者会有这样的疑问:“可不可以就这样只做一只眼睛的手术呢?”
 
    当然是不行的!
 
    白内障手术不能只做一只眼,因为这会导致双眼白内障程度相差很大,即双眼视力差别大,在日常生活中基本是单眼视物。
 
    尽管单眼看东西似乎不受影响,但立体视觉会明显减退甚至丧失,可以简单理解为看不出远近,这种视觉障碍会导致患者在上下楼梯的时候,容易看不清楚,出现踏空现象;道路不平的时候意外摔跤··· ···这些情况在临床中是屡见不鲜的。
 
白内障手术
 
    为什么建议白内障做双眼治疗呢?
 
    首先,白内障患者双眼都做好手术后,可以尽快建立和恢复双眼的视力平衡。
 
    其次,针对高度近视或高度远视的白内障患者,做完第一只眼睛后,双眼会有屈光参差,比如会出现看东西双影;大小、远近不一致不协调;走路、上下楼梯会有摔跤的危险。
 
    再者,白内障患者双眼在根据专科医生检查并安排手术治疗后,度过恢复期,通常在两三个月以后可以按照术眼情况配矫正视力的眼镜,日常生活更加方便。
 
    最后,如果白内障患者只做一只眼睛,另一只眼睛拖的时间过长,会耽搁迁延到白内障晚期,出现继发性青光眼等很多并发症问题,甚至延误或者丧失复明机会。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