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术后为什么会视力下降

时间:2023-10-09 16: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白内障术后,之所以会视力下降,大概率是后发性白内障导致的!后发性白内障的发生率和时间不一,与晶状体上皮细胞的再生能力有关。晶状体上皮细胞再生能力越强的人,就越容易

  白内障术后,之所以会视力下降,大概率是后发性白内障导致的!后发性白内障的发生率和时间不一,与晶状体上皮细胞的再生能力有关。晶状体上皮细胞再生能力越强的人,就越容易得后发性白内障。一般来说,年龄越大,后发性白内障发生的概率越小,越年轻的患者,后发性白内障发生率越高。
 
  后发性白内障的危险因素
 
  1、后囊膜的厚度:患者的晶状体后囊膜越厚,后发性白内障的发生率越高。
 
  2、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球壁薄,血氧供应差,降低了晶状体表面代谢或营养物质的扩散所致。同时,高度近视可导致玻璃体液化,进一步加剧该病的发生率。
 
  3、糖尿病患者:由于血-视网膜屏障的破坏,眼内微环境的改变,可加速后发性白内障的发生与发展。
 
糖尿病病人
 
  4、葡萄膜炎、眼后段手术及眼外伤患者都是后发性白内障的高危人群。
 
  5、青光眼患者:研究表明,青光眼患者房水中的激素和细胞因子的水平更适合上皮细胞增殖,从而加快后发性青光眼的发展。
 
  6、人工晶状体材料、形状、大小、含水量及折射率等均可影响后发性白内障的发生与发展,不适合的患者均可能增加后发性白内障的发生率。
 
  得了后发性白内障怎么办?
 
  后发性白内障是一种局限性的慢性疾病,症状较轻者可观察。症状影响工作和生活者,可行YAG激光治疗。
 
  YAG激光治疗:目的是应用该激光的“爆破”作用,将遮挡视线的不透明膜“烧出一个洞”,消除这层不透明膜对光线的遮挡作用。是目前治疗后发性白内障的有效方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