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医生会要求做眼压检查

时间:2022-06-08 14: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球是一个代谢旺盛的重要器官,眼球内有一股流动的活水即房水,来供给一些眼内结构的营养,并维持眼球适度的压力即眼压。正是由于房水能生生不息地循环不止,眼睛才具有巨大

    眼球是一个代谢旺盛的重要器官,眼球内有一股流动的活水即房水,来供给一些眼内结构的营养,并维持眼球适度的压力即眼压。正是由于房水能生生不息地循环不止,眼睛才具有巨大的活力。
 
    而正常眼压为10-21mmhg。很多眼内病变会带来眼压的波动,如青光眼、白内障过熟期、眼外伤、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压高可致眼胀、眼痛、视力改变,过低会引起眼球的萎缩。
 
    因此,就诊前应先做眼压检查,以及早发现眼部问题及时治疗。
 
    千万不要放过这些似乎不太相关的蛛丝马迹,这些可能正是青光眼所露出的“马脚”。
 
眼压检查
 
    青光眼早期可以没有视力明显下降的表现,只是在夜间出现雾视、视物模糊,或者是头晕和鼻根部酸涩不适感。如果此时经过较好的休息,症状可以消失。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出现就可能是青光眼发病的前兆,切不可忽视。
 
    急性大发作不要慌!
 
    在青光眼急性大发作时,患者会出现较剧烈的头痛,并且不能用镇静、止痛药缓解,往往伴有眼眶、鼻根胀痛、眼睛充血发红、瞳孔散大、角膜水肿,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同时,患者会感觉看灯光时有一个彩虹样的光圈绕在灯光周围,外围红色,内圈绿色或紫蓝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