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高了就会有青光眼吗

时间:2023-05-05 15: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压高了麻烦不断,对于一些天生前房浅、房角窄的人群来说,持续的高眼压容易导致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疾病——青光眼。

    眼压高了麻烦不断,对于一些天生前房浅、房角窄的人群来说,持续的高眼压容易导致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疾病——青光眼。通俗地说,就是眼球内压力太大,超越了眼球内部组织,特别是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引起视力下降、视野范围受损。
 
    它,往往从周边视野开始损害,“包围圈”逐渐向中心收缩,早期并不影响视力,进展到中晚期才被发现并重视。如不及时治疗,可造成永久性失明。
 
    如果是急性发作,眼压甚至会爆升到无法测量,患者除了感受到眼球胀痛、视力突然变得模煳不清外,也会伴随着头痛、呕吐、血压上升等症状,视力在几小时内就可能恶化到仅剩光感。所以经常被误诊为感冒或是肠病,而忽略了真正发病的原因。
 
青光眼症状
 
    有症状需立即去医院
 
    眼睛有疼痛感,可能还伴有头痛;
 
    眼球摸上去有变硬的感觉;
 
    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看东西范围缩小。
 
    虹视现象,看发光体如灯泡周围出现彩虹似的光环。
 
    高危人群应定期做眼部检查
 
    青光眼虽然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高危人群更应该每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1)5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2)家庭有青光眼病史者;(3)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4)糖尿病人群;(5)长期用糖皮激素治疗的患者或眼部外伤患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