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内“蚊虫飞” 视界“很混乱”

时间:2015-08-19 15: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天气热、蚊虫多,但有一种蚊虫要注意,它们常在眼前飞舞,但抓不到。家住湖里的王阿姨,最近发现老是有一群黑影在眼前飘来飘去,用尽驱蚊方法都没用。直到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

  天气热、蚊虫多,但有一种“蚊虫”要注意,它们常在眼前飞舞,但抓不到。家住湖里的王阿姨,最近发现老是有一群黑影在眼前飘来飘去,用尽驱蚊方法都没用。直到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做眼睛检查时才发现这种“蚊虫”竟然只是“蚊虫”假象,它实际是一种眼底疾病,叫飞蚊症。

  眼内有“蚊”  是眼底病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龚颂建主任介绍,飞蚊症是指当眼球活动时,好像有黑色的斑点、线条在眼前飘动,感觉眼前好像老是有蚊子在飞,但“抓不到也打不着”。大部分飞蚊症是因为眼内一种果冻样物质 (玻璃体) 发生变性引起的。随着年龄增大,玻璃体会发生 “液化”。当出现这种变化时,玻璃体中微小的纤维容易聚集在一起,形成 “碎屑”,这些漂浮在玻璃体中的碎屑可以在你的视网膜上投影而形成微小的阴影,就是你看到的 “飞蚊”,也是人们常说的“眼内蚊虫”。

  发现了“飞蚊症”,应该如何处理呢?有病人忧心忡忡地问:“患了飞蚊症眼睛会不会瞎掉?”龚颂建安抚患者并解释,一般来说,由于老年性玻璃体变性,再加上用眼过度、疲劳等引起的飞蚊症属于生理性飞蚊症,它是一种无害的玻璃体浑浊,不影响视觉机能。只要适当休息,避免过度用眼就会有所好转。

  专家支招  有效“灭蚊”

  龚主任表示,生理性的飞蚊症并不需要特别治疗,只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即可缓解。 而病理性飞蚊症,最为严重的是视网膜裂孔形成,如治疗不及时,将导致视网膜脱离或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甚至失明。因此如果短时间内“蚊子”大量增加、有视物变形、出现莫名其妙的闪光等症状,建议尽快前往专业医院做全面眼底检查。

  若发现有视网膜裂孔,应该及时激光封孔,以防止视网膜脱离。此外,对于眼底大量出血导致的飞蚊症,无法使用激光加以控制,则可使用微创玻璃体切割术,将进入玻璃体腔内的血液清除出去,防止因玻璃体浑浊发展至更为严重的眼部疾病。

  【温馨提示】

  听讲座 防“飞蚊”


  为帮助眼底病患友了解更多眼病防治知识,厦门眼科中心成立眼底病患友俱乐部,构建专家与患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定期开展活动,现场为患者做眼部检查,了解患友病程进展,并为其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