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易招惹“蚊虫” 本周六下午到厦门眼科中心听“飞蚊症”讲座

时间:2015-08-21 15: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前好像老是有蚊子在飞,但又总是抓不到、打不着。近日,市民刘先生老有这种若有若无的蚊子飞舞的症状,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检查,发现自己因用眼过度,竟得了飞蚊症。

  “眼前好像老是有蚊子在飞,但又总是抓不到、打不着。”近日,市民刘先生老有这种若有若无的“蚊子飞舞”的症状,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检查,发现自己因用眼过度,竟得了“飞蚊症”。

  据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的龚颂建主任介绍,“飞蚊症”是指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症状更明显,可能伴闪光感,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而如今不少年轻人也患上了这种病,这是因为不少年轻人过于依赖电脑和手机,经常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眼睛发胀发酸却置之不理,引发了视网膜和玻璃体的急性退化,再加上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和生活使现代人眼睛容易受累。

  “飞蚊症”严重可致盲

  龚颂建表示,一般“飞蚊症”属生理性飞蚊症,只要适度用眼,让眼睛获得足够的休息,基本上不需要特别的治疗,症状可自行消失。

  据统计,约有1/4的飞蚊症患者属病理性飞蚊症,如治疗不及时将导致失明。因此如果出现短时间内“蚊子”大量增加、有视物变形、出现莫名其妙的闪光等任何一种症状,建议尽快前往专业医院做全面眼底检查。若发现有视网膜裂孔,应该及时激光封孔,以防止视网膜脱离。此外,对于眼底大量出血导致的飞蚊症,无法使用激光加以控制,则可使用微创玻璃体切割术,将进入玻璃体腔内的血液清除出去,防止因玻璃体浑浊发展至更为严重的眼部疾病。

  【温馨提示】本周六下午,到厦门眼科中心听龚颂建主任讲“飞蚊症”防治知识讲座。

  为帮助更多的眼底病患友了解更多眼病防治知识,厦门眼科中心成立眼底病患友俱乐部,构建专家与患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定期开展活动,现场为患者做眼部检查,了解患友病程进展,并为其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

  活动时间: 8月22日(本周六)下午3:00

  活动地点: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17楼

  报名方式: 400-611-2222或通过厦门眼科中心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报名。

  专家名片:龚颂建,副主任医师,从事眼科工作近二十年。曾赴美国、北京大学等研修专业知识,是国内较早开展激光治疗飞蚊症的眼底专家之一。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