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虫”漫天飞舞 竟是眼底问题

时间:2015-08-19 16: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天气热蚊虫多,容易遭受蚊虫骚扰,一般喷喷驱蚊水,用用蚊香之类的就可以解决。但有一种蚊虫要注意了,这种蚊虫常在眼前飞舞,却抓不着,杀不死,而且还影响生活。 眼内蚊虫

  天气热蚊虫多,容易遭受蚊虫骚扰,一般喷喷驱蚊水,用用蚊香之类的就可以解决。但有一种“蚊虫”要注意了,这种“蚊虫”常在眼前飞舞,却抓不着,杀不死,而且还影响生活。

  眼内蚊虫  非常烦人

  35岁的王先生,这段时间发现眼前老有蚊虫黑影飘来飘去,抓不到赶不走,而且黑影不断增加,干扰视力影响正常生活,实在没办法,王先生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经专科龚颂建主任检查,才发现这种“蚊虫”竟然是眼内蚊虫,还是一种眼底疾病叫“飞蚊症”。

  龚主任介绍,飞蚊症是指眼球活动时,眼前有黑色的斑点、线条在飘动,而且“抓不到也打不着”。而飞蚊症是因为眼内一种玻璃体发生变性而引起的。随着年龄增大,玻璃体会发生“液化”,而使玻璃体中微小的纤维容易聚集在一起,形成 “碎屑”。这些漂浮在玻璃体中的碎屑可以在你的视网膜上投影而形成微小的阴影,就是你看到的“飞蚊”,也是人们常说的眼内蚊虫。

  “飞蚊”来袭  视力“沦陷”

  一般来说,飞蚊症常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高度近视眼患者等人群。近些年,飞蚊症患者的年龄年轻化。很多白领或学生,因为压力大,还常熬夜,并且长期使用电子设备,造成视疲劳或是近视度数逐年升高,也提前加入了飞蚊症患者的大军。

  根据临床统计表明,约1/4的飞蚊症病人可能具有威胁视力的病变,如治疗不及时,将导致视网膜脱离或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疾病而导致失明。因此,有飞蚊症的病人应到专科的医院行全面的眼科检查,及时治疗,以防丧失治疗机会。

  激光“灭蚊”快速有效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龚颂建主任在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基础上,积极向国外学习经验技术,经过多年探索,成功开展了激光治疗飞蚊症的新技术。目前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治疗的患者中,90%的患者打完激光半小时至一小时后飞蚊症状便立刻消失或好转,也没有并发症。龚主任介绍,每年以“飞蚊症”主诉来中心治疗的患者就有数千人,许多飞蚊症患者深受眼前黑影之苦,因此产生了精神压力。而激光治疗飞蚊症是一种比较简便、有效的方式,通过击散、粉碎玻璃体漂浮物,使之分解及促进吸收,使“浮游物”减少、消失。

  为帮助更多的眼底病患友了解更多眼病防治知识,厦门眼科中心成立眼底病患友俱乐部,构建专家与患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定期开展活动,现场为患者做眼部检查,了解患友病程进展,并为其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

  活动时间:8月22日(本周六)下午3:00

  活动地点: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17楼

  报名方式:拨打报名热线400-611-2222或通过厦门眼科中心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报名。


  专家名片:龚颂建,副主任医师,从事眼科工作近二十年。曾赴美国、北京大学等研修专业知识,是国内较早开展激光治疗飞蚊症的眼底专家之一。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