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患上雷柏氏先天性黑曚

时间:2018-01-16 17: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雷柏氏先天性黑曚的病因很明确:那就是基因突变。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门诊庞继景教授指出,迄今为止,临床上已经鉴定出25种雷柏氏先天性黑曚的相关致病基因。

  雷柏氏先天性黑曚的病因很明确:那就是基因突变。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门诊庞继景教授指出,迄今为止,临床上已经鉴定出25种雷柏氏先天性黑曚的相关致病基因,约占患病率的70%-80%。
 
  25种雷柏氏先天性黑曚的相关致病基因包括:GUCY2D、RPE65、SPATA7、AIPL1、LCA5、RPGRIP1、CRX、CRB1、NMNAT1、CEP290、IMPDH1、RD3、RDH12、LRAT、TULP1、KCNJ13、GDF6、OTX2、CABP4、CLUAP1、IQCB1、DTHD1、IFT140、ALMS1、PRPH2。

        其中,GUCY2D,CEP290,CRB1,RDH12和RPE65这五种基因的突变最为常见。雷柏氏先天性黑曚2型由RPE65基因突变引起,占雷柏氏先天性黑曚患者约5%-10%。
 
  当下,遗传基因检测是确诊雷柏氏先天性黑曚的重要方法。该技术采样简便,解读精准,是患者进行后续相关遗传咨询、基因治疗的基础。
 
  注:雷柏氏先天性黑曚2型(由RPE65基因突变引起)的基因疗法已获美国FDA批准上市,利用腺相关病毒技术,将健康的RPE65基因直接引入到视网膜相关细胞中,让它们产生正常的RPE65酶,恢复患者的感光物质和视力。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门诊庞继景教授是目前中国 全面参与LCA2基因治疗临床试验的学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