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ber氏先天性黑曚2型基因疗法,为何定价如此之高

时间:2018-01-23 15: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美国首款针对先天性黑曚2型(RPE65基因突变引起)的一次性基因疗法,标价为85万美元,相当于550万元人民币。为何定价如此之高?

  目前,美国首款针对先天性黑曚2型(RPE65基因突变引起)的一次性基因疗法,标价为85万美元,相当于550万元人民币。

       为何定价如此之高?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门诊庞继景教授指出基因疗法 定价如此之高除了与国外药物研发成本高、病人少有关外,还和国外的药物定价体系及保险支付体系有关。比如在国外如果经过评估认为治疗后的患者在其一生中因治疗受益后能额外获得的综合收益至少有100万美元,那制药公司不管成本把药价定为85万美元就完全没有道德上的负担。同时美国的药物支付方主要是私立保险公司。他们用没有大病的投保人的保费钱,支付给有需要的能因此而改变他们人生的极少数病人,保险公司不但有能力也愿意借此做个宣传。当然疗效达不到预期时,药物生产公司会退给保险公司部分款项。为了降低患者治疗费用,国外预计也会实施根据疗效的进程分期付款。
 
  在中国,除了研发成本较低外,如果广大患者都出来做基因检测,确诊的患者数量应该会大于美国。更重要的是国内药物的定价体系和国外不完全一样。照此推算,我们完全有可能用国外十分之一甚至更低的价格开发出类似的药物。目前国内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也与基因治疗及基因检测公司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布局眼遗传病基因治疗药物研发及基因治疗产业链,为尽快建立中国自己的基因治疗产业基地奠定了基础。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