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遗传病可以根治吗

时间:2018-04-12 11: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表示,在过去的半年里,基因治疗在世界范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眼科基因治疗药物Luxturna已被批准上市用于治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表示,在过去的半年里,基因治疗在世界范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眼科基因治疗药物Luxturna已被批准上市用于治疗;
 
  另外,包括视网膜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已有更多的基因治疗项目陆续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
 
  基因治疗药物Luxturna
 
  众所周知,人体很多功能依靠蛋白运行,比如眼睛里的某些蛋白使人视物,而蛋白是通过基因转录翻译表达出来。若基因突变无法合成正常的蛋白,它便丧失了其功能。雷柏氏先天性黑朦2型便是由于某个重要的基因(RPE65)突变后不能产生一个重要蛋白,即产生视力的感光物质,所以这类患者丧失了视力。
 
  基因治疗的原理是通过一种(病毒)载体把相应的正常的(RPE65)基因转入到患者视网膜的相关细胞里,这样可以通过转录翻译表达出正常的蛋白(感光物质),恢复视力,从根本上解决患者的问题。
 
  2018年3月20日麻省眼耳鼻喉医院在FDA批准后进行了首次Luxturna药物注射,这是一个里程碑。因为之前的药物注射都是临床试验性质的,而这次却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治疗。该患者在一周左右时间内分别进行了双眼的药物注射,治疗费用85万美元。尽管当时的手术现场非常紧张,但还是成功完成注射治疗。对其疗效,我们拭目以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