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不出突变基因就无法进行基因治疗吗

时间:2018-05-02 11: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庞教授,如果基因检测未能测出致病基因,是否就意味着将来无法进行基因治疗?

  患者问:庞教授,如果基因检测未能测出致病基因,是否就意味着将来无法进行基因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遗传眼病咨询门诊庞继景教授表示:“不是说检测不出致病基因就不能做基因治疗,经过我们全面临床检查之后,即使没有查出致病基因,只要是典型的遗传性视网膜疾病,没有严重的视神经萎缩,我们也可以进行晚期病人的光遗传学基因治疗,目前国外已经在开展临床试验。”
 
  拓展阅读:光遗传学基因治疗
 
  光遗传学基因治疗是通过修改神经元细胞,使其能够感受光线从而进行"开启"与"关闭"。
 
  一般情形下,科学家们需要将光纤植入动物的脑部进而探测光敏感神经元的活动。但是人的眼睛是进行光遗传学治疗的理想靶标,这是因为眼睛天然就暴露在光线下,因此不需要插入额外的光纤或者进行脑部手术。
 
 
  庞继景教授表示,这一临床试验能否成功目前还不清楚,但是很有希望。科学家们已经开始探究光遗传学技术能否用于治疗其它类型的疾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