睑缘清洁对眼部病症有怎样的治疗作用?

时间:2022-04-21 16: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睑缘的异常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分泌物或代谢产物,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时间久了,会形成一系列生物膜结构,甚至有螨虫或者鳞屑等等,这些我们统称为顽固性的异物。 一般的

睑缘的异常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分泌物或代谢产物,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时间久了,会形成一系列生物膜结构,甚至有螨虫或者鳞屑等等,这些我们统称为顽固性的异物。
 
一般的处理包括滴眼液或者说热敷等,实际上对这些顽固性的异物是没有办法做到很好的清除。那么这些异物就会导致睑缘本身微环境被破坏,微环境的健康下降。同时,还会阻碍局部药物吸收。我们的很多药水都进不去,都会被这些比较顽固、比较厚的生物膜阻挡,就会导致睑缘炎症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根治,导致病程千元不愈,治疗效果很差。
 
以螨虫性的睑缘炎(为例),这是现在非常常见的。螨虫存在的情况下,它本身就会损伤毛囊细胞,(随着)虫体增多,就会产生一系列的代谢产物,导致局部的微环境有变化,脂质的成分发生变化,引起炎症反应或过敏反应。有可能只是造成单纯的睑板腺、皮脂腺开口堵塞,那么就会导致睑缘发炎、过敏、睑板腺功能障碍,或者干眼症、泪液的疾病等一系列的眼表症状。
 
再以化妆品相关的睑缘为例,化妆品现在用的非常多,那么它有几个方面(问题),一是它可能会堵塞睑板腺,也就是睑缘的开口部位,里面的成分排不出来,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症状。(二是)在化妆品里可能有一些重激素的元素,还有一些导致过敏的物质,也会使得皮肤的敏感性增加,可能会造成细菌或者其他病原的感染。
 
 
所以综合以上来讲,我们以前都是比较忽略睑缘炎症的清除,实际上关键的步骤就是先要做睑缘的清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