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单被套要多久洗一次?医生建议.......

时间:2023-11-03 17: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你有没有出现 皮肤痒、过敏、长痘 眼睛红痒、掉睫毛、眼屎多 很多人不清楚导致这些症状的原因 但他们知道做好卫生清洁 勤换洗床单衣物 能大概率避免这些问题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你有没有出现
皮肤痒、过敏、长痘
眼睛红痒、掉睫毛、眼屎多
很多人不清楚导致这些症状的原因
但他们知道做好卫生清洁
勤换洗床单衣物
能大概率避免这些问题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人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 我们在睡眠时,皮肤直接与床单发生磨擦,人体新陈代谢,会自动脱落皮屑,因此床单上会有很多脱落的死皮。
 
另外,人体表面的皮肤也具有一定的分泌和排泄功能,人每晚睡觉时,大概会排出200ml左右的汗液,潮湿、温暖的环境为许多细菌生存创造了条件。
 
长时间使用这样的床单被套等,容易导致皮肤问题,而且床上的微生物、细菌、螨虫等还可能进入体内,出现感染、过敏等反应。
 
人体脱落的皮屑、皮肤细胞是螨虫的食物,而人体排出的汗液、脱落的毛发、空气里弥漫的粉尘积累在床单上,无疑都会增加床单上的细菌和螨虫的数量。
 
一般来说,一张普通的床一周就会产生500万只螨虫。1个月不换床单,螨虫数量可达1200万。基本上,每天有近18万只螨虫在你的毛孔中进食、排便,破坏皮脂腺和毛囊,损伤毛脂器官和组织细胞,从而引起皮肤大面积炎性病变。
 
 
除了皮肤类问题
螨虫还会导致很多眼睛疾病
 
我们所熟知的螨虫大部分都是尘螨,也就是不晒被子、不做卫生会滋生的螨虫。尘螨主要就存在于家具卧室内,湿热环境特别适合其生存,故而床褥、沙发、地毯、空调过滤网都是尘螨爱藏匿的地方。
 
尘螨是导致过敏性结膜炎的常见原因。据临床数据统计,在引发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中,30%都与螨虫有关。
 
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大多是因为接触过敏原而引起眼结膜过敏发炎,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动物毛发、尘螨、化妆品、细菌等。感染过敏性结膜炎会出现眼睛发红,奇痒无比,可能还会伴有畏风、流泪、眼睛分泌物增多等症状,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可能还会影响视力,造成视力下降。
 
此外,除了尘螨,在人体上还会寄生一种螨虫,叫做蠕形螨,他们通常呈乳白色、半透明的细长状,拥有四对脚。
 
蠕形螨以睫毛囊上皮细胞、腺体内脂质为食物,因此他们主要寄生在面部、眼睛、头皮等地方,其中眼睛主要是在睫毛毛囊、睫毛皮脂腺,以及睑板腺里。
 
这些蠕形螨每天都很活跃,它们经常爬进爬出活动觅食,因此会把睫毛、皮肤表面的细菌带入腺体,引发眼睛腺体感染炎症,同时它们的代谢物会阻塞睑板腺,导致能够锁住泪液的油脂分泌不足,眼球水份流失加剧,从而形成干眼。
 
对于蠕形螨,0℃以下、37℃以上的温度对他们生存不利,当温度达到54℃时,它们就会死亡。因此以下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除螨:
 
1、用高于54℃的热水浸泡、清洗个人卫生用品。
2、晾晒被子时可以用黑色塑料袋装。不能清洗、晾晒的物品放冰箱冷冻6-24个小时。
3、保持房间干燥、通风,可以使用吸湿机、空调。
4、定期清理灰尘,减少布艺、织物等容易积尘的物品。
 
不同物品的清洗时间:
1、床单:
喜欢裸睡的人群,床单尽量3天左右清洗一次;如果不是裸睡人群,也建议一周清洗一次,冬季可以适当延长。
 
2、枕头:
枕巾尽可能每天更换,枕套可以1周清洗一次。枕芯一般3个月清洗一次,如果不方便清洗,可以每周暴晒一次,建议使用1年后更换。
 
3、窗帘:
窗帘建议半年洗一次,尤其是有孩子或宠物的家庭,平时可以用湿毛巾擦拭窗帘上的灰尘。
 
4、床垫:
一般来说,床垫需要半年清洗一次,可以先用吸尘器将表面的灰尘吸干净,再湿毛巾擦拭床垫表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