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女子眼里发现这种虫,她们家都有这个共同点...

时间:2023-12-06 15: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这段时间,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室接诊了好几位女性患者,她们都自诉眼睛干、红痒、经常掉睫毛。在听完患者的描述后,接诊医生猜测可能是蠕形螨感染,果不其然,经过螨

这段时间,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室接诊了好几位女性患者,她们都自诉眼睛干、红痒、经常掉睫毛。在听完患者的描述后,接诊医生猜测可能是蠕形螨感染,果不其然,经过螨虫镜检查,医生在她们拔下来做检查的睫毛上都发现了大量螨虫。
 
“蠕形螨其实非常常见,大部分人可能都有,但因为数量不多所以没什么影响。如果眼睛上的蠕形螨数量过多,眼睛就会因为螨虫活动产生一系列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干眼、睑缘炎等疾病。”
 
 
我们先来看看
你有没有类似的感受
经常感觉眼睛干痒、红肿
还经常会掉睫毛
早上起来分泌物很多
偶尔视力也会出现模糊
如果你也出现以上症状
那么,你可能也感染蠕形螨了
 
蠕形螨是现在人体比较常见的一种寄生虫,通常呈乳白色、半透明的细长状,主要寄生在面部、眼睛、头皮等地方,其中眼睛主要是在睫毛毛囊、睫毛皮脂腺,以及睑板腺里,以睫毛囊上皮细胞、腺体内脂质为食物。
 
虽说个头小,但蠕形螨的繁殖速度却很快,如果眼睛里的蠕形螨超过一定数量,就会伴随有炎症反应,同时蠕形螨的代谢物会阻塞睑板腺,导致能够锁住泪液的油脂分泌不足,加剧眼球水份流失,造成干眼。

哪些人容易被螨虫盯上?
 
一般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容易感染蠕形螨,此外,不良卫生习惯也会大大增加感染蠕形螨的概率,近期来就诊的这几位患者很可能就是因为清洁方面的疏忽导致的。
 
据了解,这几位女士家中均养有宠物,平日也喜欢与宠物亲近,在玩耍后经常会忘记及时洗手就去接触眼睛,可能就因此造成感染蠕形螨。
 
1、个人卫生习惯。像摸完宠物后,没及时洗手就接触眼睛,此外还有经常化眼妆、眼妆没有卸干净、油性肤质等等,都容易感染蠕形螨。
2、生活环境。螨虫喜欢生活在潮湿、温热、有尘土的地方,像地毯、棉被、沙发等都是重灾区,没有经常清洁也是造成螨虫感染的常见原因。
 
感染了螨虫要如何治疗?
 
1、除螨湿巾
可以选用含有杀菌除螨成分的护理产品擦拭睫毛根部,如含茶树油的清洁湿巾、眼贴,茶树油可以清除鳞屑,诱导螨虫迁移出毛囊,成分中含有的松油烯-4-醇可有效杀伤螨虫。
 
2、眼睑深度清洁
当螨虫感染较严重,不能通过日常护理方式改善,可以通过睑缘清洁仪器进行睑缘清洁,仪器的清洁刷头可以清除睫毛根部的细菌、油脂、结痂、鳞屑、化妆品残留等,去除螨虫生活的环境,清除螨虫。
 
3、OPT强脉冲激光治疗
OPT激光的光子能量可以穿透眼睛表皮,直接加热睑板腺里的睑酯,疏通睑板腺堵塞,改变睑板腺环境,消除螨虫、细菌,同时能精确“引爆”血红蛋白封闭毛细血管,抑制炎症因子传播,恢复正常眼表功能和眼部“锁水”能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