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一定要等“熟”了才能做吗

时间:2023-12-04 10: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门诊中,经常能听到患者在咨询:“医生,白内障什么时候做手术,是不是要“养熟”了才能“摘”?”对此,医生做出如下回答:

  在门诊中,经常能听到患者在咨询:“医生,白内障什么时候做手术,是不是要“养熟”了才能“摘”?”对此,医生做出如下回答:
 
  数十年前,受限于当时的手术设备以及手术方法,白内障手术的风险较高,预后不明确,并且更“成熟”白内障更易于“摘除”,所以无论是患者还是手术医生都倾向于推迟施行白内障手术,并将白内障手术定位为“复明性白内障手术”。
 
  现如今,白内障手术设备、技术以及方法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安全性高,已经步入“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时代,手术时机有提前趋势。当白内障引起的视力下降影响到生活,视觉质量无法满足当前的生活需求,在综合考虑风险与获益的基础上,判断有可能从手术中获益,即可进行白内障手术治疗,无需等到白内障“成熟”。
 
白内障手术
 
  其中:
 
  需要精细视觉的画家、摄影家,可能在初期的白内障只是导致对比敏感度下降,暗视力下降,矫正视力并没有下降的时候就选择手术治疗,植入高端晶体之后,视觉质量恢复年轻水平;
 
  需要开车、常看手机的人群,通常也选择较早进行白内障手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简而言之,白内障手术时机没有绝对禁忌,而是相当程度上可以由自己决定。因为白内障导致的视力下降,无法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就可以尽早通过手术的方法解决困扰,经过精细的术前检查和手术规划,还可以在白内障的同时,解决近视、远视、老花、散光的问题。除视觉提高外,白内障手术还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幸福感、生活信等等。
 
  相反,“成熟”的白内障由于更“坚硬”、更混浊,一方面更难“摘除”,手术时间更长、风险更高、损伤更大,术后恢复时间更久,对手术医生要求也更高。另一方面,严重混浊的白内障成为一道“屏障”,阻碍了眼睛内部结构的观察,手术的精确性、准确性会受到影响,并且术后效果的不确定性也会增加;再者,过于“成熟”的白内障还有可能导致其他的眼部问题,如青光眼、葡萄膜炎等,严重时可对视力造成永久性损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