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早期白内障

时间:2023-12-04 10: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其实每年的健康体检非常重要,一部分中年人重视高血压、糖尿病、脑部检查,却忽视了眼科检查,直到眼睛看不清东西才想起去眼科检查,结果可能是非常严重的白内障。

  其实每年的健康体检非常重要,一部分中年人重视高血压、糖尿病、脑部检查,却忽视了眼科检查,直到眼睛看不清东西才想起去眼科检查,结果可能是非常严重的白内障或其他致盲性眼病。
 
  还有些如糖尿病性白内障也青睐中年人,甚至青年人,建议每年健康体检时也要对眼睛进行一次检查。平时还要注意自己视力变化,不自觉地遮住一只眼看看另一只眼的视力,如果视力逐渐减退,及时到医院就诊,详细检查眼部情况,排除是否患有白内障。
 
  此外,在生活中,还要留意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视力下降
 
  这是白内障明显的症状,患者能感觉到看东西渐渐模糊,严重时甚至仅存光感。同时不同程度的白内障患者的视野会有不同程度的缺损,看东西不能看到全部,比较狭窄。
 
  “老花眼”好转
 
  患者感觉视力有所“提高”,看书、看报反而不需要戴老花镜了,产生了视力“返老还童”的错觉。实际上这并不是视力的提高,而是晶状体核硬化引起的近视抵消了老花镜的远视所引起的。
 
老花眼症状
 
  屈光改变
 
  白内障患者往往会觉得自己的老花程度减轻,但是近视程度增加,或者原本没有近视的也可能需要佩戴近视眼镜才能看清楚远处的东西。
 
  单眼复视或多视
 
  这是因为晶状体内浑浊使得晶状体各个部分的屈光力不均匀,说简单点就是会像棱镜那样,看东西会有多重影像。
 
  眼前有固定的黑影
 
  患者可自觉眼前有固定不动的朦胧黑影,在阳光、灯光下黑影更为明显,这是晶状体早期局限性浑浊的表现,但要注意与视网膜脱离引起的眼前清晰而进行性扩大的黑影相区别。
 
  在此提醒大家,若出现以上症状,千万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一旦确诊为白内障须及时干预治疗或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