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后家长担心戴上眼镜,会导致视力越来越差?

时间:2020-01-19 11: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可是我们也经常听人说,孩子近视了,眼镜能不戴还是别戴,因为戴了就摘不下来了,眼镜越戴越近视。那戴上眼镜,是不是会对视力产生负面影响,导致视力越来越差呢? 我们先来关

  可是我们也经常听人说,孩子近视了,眼镜能不戴还是别戴,因为戴了就摘不下来了,眼镜越戴越近视。那戴上眼镜,是不是会对视力产生负面影响,导致视力越来越差呢?
 
  我们先来关注一个问题:眼睛近视后,有没有可能自行回到视力良好的状态?
 
  在近视之前有个调节痉挛,这种就是假性近视,是真近视之前的状态,但早晚还是要近视,维持不太可能。如果眼睛是真性近视,那么,这个发生就是不可逆的。
 
  近视一旦发生,随着孩子长大,眼球也长大,近视是一定会有进展的。
 
  医生介绍,人体视觉是逐渐发育的。婴儿时期是远视,随着身体长大,眼球也在生长,视力从远视到正视,再到近视。而现在由于看手机、用电脑的强度频次太高太密,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眼睛正视化的过程在加速,临床上是有这种病例的。
 
  很多孩子提前完成正视化,甚至是六七岁,再往后远视储备没有,只有一条路,就变近视了。
 
  近视的成因清楚了,我们再来看眼镜问题。正常人眼部成像是在视网膜上,近视之后,成像会在视网膜前。戴上近视眼镜,等于加了一个凹透镜,让成像重新汇聚到视网膜上。所以,眼镜是对近视是有矫正作用的。
 
  如果你是真性近视,眼镜就是摘不下来,戴上眼镜一定越来越深。家长觉得深了,不能戴眼镜,这是错的。不戴一样长,而且度数不会比不戴少,青少年一旦发生近视,建议戴眼镜,但是不要摘摘戴戴。
 
  临床观察表明,患者得了真性近视以后,裸眼的视力不可能自动复原。所谓“眼镜越戴近视”,戴了就摘不下来,并不是眼镜的过错,而是视力持续减退造成的。所以,佩戴近视眼镜,大可放心。
 
  如何为孩子打造一个不近视的环境?
 
  给爸爸妈妈们总结了6点建议:
 
  1、户外活动好处多
 
  户外均匀且明亮度高的光线,可预防近视
 
  课间休息时,可到教室外活动或让眼睛望远休息
 
  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每周14小时
 
  假日全家一起去踏青,接触大自然
 
  2、随时遵守3010法则
 
  看书、看电视、打电脑,用眼30分钟要休息10分钟
 
  使用计时器协助
 
  善用时间管理软件
 
  3、3C用眼好习惯
 
  距离荧幕越远越好
 
  每天看荧幕总时长少于1小时
 
  不当低头族,不让孩子玩手机成为习惯
 
  3010法则要牢记
 
  4、看书写作业有要领
 
  姿势要正确,保持35-40厘米的距离
 
  不躺着看书,也不在摇晃的车上阅读
 
  3010法则要牢记
 
  早睡早起,充分休息
 
  5、灯光照明要适当
 
  光线不过亮也不要太暗,室内光线约300-350米烛光即可
 
  台灯选用不会刺激眼睛的偏黄色光
 
  惯用右手写字,光线要从左后方或左前方投射
 
  使用电流稳定器的台灯,不要有灯光闪烁的现象
 
  6、定期检查要做到
 
  孩子满3岁应进行视力检查
 
  每半年或一年定期检查视力
 
  有眯眼、斜眼等视力问题时,要到眼科求诊
 
  一旦近视要积极控制,3个月及6个月定期追踪检查
 
  遵照视光师指示配合矫正,定期复查追踪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