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玩手机损伤眼睛?眼科医生建议你这样“玩”!

时间:2020-02-11 11: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现在的人,似乎患上手机依赖症,无时无刻离不开手机。 请放到你的盆友圈:床上玩手机,请注意调低手机灯光 玩手机,主要有两宗罪 1、引发视疲劳 我们看近时睫状肌会收缩,用眼时间

  现在的人,似乎患上手机依赖症,无时无刻离不开手机。
 
  请放到你的盆友圈:床上玩手机,请注意调低手机灯光
 
  玩手机,主要有两宗罪
 
  1、引发视疲劳
 
  我们看近时睫状肌会收缩,用眼时间长会出现睫状肌调节紧张;整天看着手机,屏幕的光线也会对眼睛有一定刺激,所以会出现视疲劳,眼睛很容易“累”。
 
  2、诱发干眼症
 
  在看手机时因为注意力集中,眨眼的次数减少,眼球表面的泪液不够湿润角膜,就可能会出现干眼,有的人说看了一天手机眼睛干干涩涩的,就是指这种情况。
 
  睡前你都怎么玩手机的?正确的姿势你get了没
 
  玩手机真的会瞎?有可能
 
  长期玩手机,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损害,特别是关灯后看手机,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这受一些潜在因素的影响:在黑暗中看手机,瞳孔会散大,一些有青光眼高危因素的人(如前房偏窄、小眼球、青光眼家族史等),因为房水流通不畅,造成阻塞,引起眼压急剧升高,这时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生,损害视神经、视力,严重会导致失明。
 
  所以,如果本身就有以下提到的青光眼高危因素,不要在黑暗中玩手机。
 
  1、有青光眼家族史,尤其是一级近亲的患者;
 
  2、40岁或以上的远视眼患者;
 
  3、高度近视眼、糖尿病和某些主要导致微循环障碍疾病的患者;
 
  4、精神心理压力较大,负性情绪频繁发生且剧烈变化又不善于控制情绪的人,可能引起眼压波动大,甚至视神经缺血缺氧从而诱发青光眼。
 
  这样玩手机,把伤害降低
 
  方法一、调低手机屏幕亮度
 
  晚上躲被窝玩手机,尽量把手机灯光调低,很亮的屏幕与漆黑的环境对比度太大,会使眼睛疲劳。
 
  方法二、屏幕向下倾斜45度
 
  不要把手机屏幕正对着眼睛,建议向下倾斜45度左右,不要向上倾斜。否则脖子要施力,伸久了会酸痛。此外,眼睛要与手机保持30cm至50com的距离。
 
  方法三、尽量调到夜间模式
 
  晚上把浏览器、阅读器等调到夜间模式,建议选用冷色调,避免使用暖色调的颜色。两种颜色的色差越大就越费视力,黑白的色差大更费眼睛。
 
  方法四、不要侧躺身体玩手机
 
  侧躺对眼睛的压迫力大,这样会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另外,枕头对眼睛的压迫会造成供血不足,时间一长眼睛就会出现膨胀感,易出现短时性影响重叠。
 
  方法五、不要俯卧玩手机
 
  保持俯卧的姿势玩手机,会影响手肘、脑部的血液循环,还有可能造成颈椎以上惰性缺血。此外,俯卧的姿势易诱发疲劳,难以进入睡眠状态。
 
  方法六、晚上玩手机要开灯
 
  正常情况下,人在看近距离的东西时瞳孔应该缩小,但黑天时人的瞳孔会散大,所以摸黑玩手机与眼睛的胜利要求相反。很亮的屏幕与漆黑的环境对比度太大,会使眼睛疲劳。因此,晚上玩手机还是开一盏灯比较好。
 
  方法七、如果非要看,选仰着玩手机
 
  睡前玩手机,对健康影响相对较小的方法是仰着玩。这样身体每个部位都会比较舒适,除了胳膊因悬空易酸麻,可以用被子或抱枕垫在手肘下形成支撑。但是要小心手机滑落砸到脸。
 
  方法八、眼保健操缓解眼疲劳
 
  叫大家一套简单易学的眼保健操:眼睛望远方(至少5米以外),持续几秒,再望自己的鼻尖,同样持续几秒,随后眺望远处,再望鼻尖,如此往复,可缓解眼部疲劳。
 
  方法九、夜间玩手机温馨提示
 
  1、切勿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要注意让眼睛处于放松状态;
 
  2、玩手机要有节制,建议连续玩手机半个小时左右要适当休息;
 
  3、在眼睛感到疲劳时,可以闭眼或看看远方,或适当滴眼药水缓解;
 
  4、发觉眼睛不适,应及时到眼科就诊,不要盲目用药。
 
  这些方式虽然可以降低手机对人体的伤害!
 
  虽然有降低夜间看手机伤害的方式,但建议还是少玩手机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