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眼睑痉挛?眼睑痉挛是怎么引起的?

时间:2021-02-22 17: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眼皮跳,频繁的眼皮跳动,在医学上称为眼睑痉挛,是以不自主眨眼、闭眼为特征的神经系统的一种功能性疾病。正常的眨眨眼是一种保护性功能,是由眼轮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眼皮跳,频繁的眼皮跳动,在医学上称为眼睑痉挛,是以不自主眨眼、闭眼为特征的神经系统的一种功能性疾病。正常的眨眨眼是一种保护性功能,是由眼轮匝肌(闭眼)和上睑提肌(睁眼)互相协调来完成的。眼睑痉挛是由眼轮匝肌不自在闭眼收缩引起的。
 
眼肌包括运动眼球和眼睑的肌肉。眼球外肌包括六条运动眼球的肌和一条提上睑的肌,都是骨胳肌,统称为视器的运动装置。正常眼球的活动,是数条肌肉共同协同作用的结果。如瞳孔向上时,是由两眼的上直肌和下斜肌共同收缩完成的。当某一运动眼球的肌肉瘫痪时,则出现眼球斜视。
 
眼睑痉挛
 
眼睑痉挛是指眼周围的肌肉发生不自主地抽搐,也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眼皮跳。在生活中可能引起“眼跳”的常见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种:
 
(1)用眼过度,身体不适。当用眼过度,身体不适时,眼部肌肉会不由自主地抽动,就会引起“眼跳”。这种抽动往往是由于局部支配眼部肌肉的神经纤维紧张性增高引起的。这种原因引起的“眼跳”常常是偶发性的,一天一次或两三次,每次几下,持续一秒到两秒钟。一般不需要用药,适当休息之后,症状就会减轻或消失。
 
(2)眼部炎症。有时,除眼跳之外,可伴有眼睛磨、眼睛红等症状。这是由于眼部炎症,如结膜炎、砂眼等引起的。多休息或者用药物治疗一下就会好转。
 
(3)支配眼部肌肉的神经纤维受到炎症刺激或压迫。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这时,每次眼跳会持续几秒钟,病情有阶段性加重趋势,反复发作,或紧张时容易诱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