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春节无节制吃喝,致眼底出血

时间:2017-02-15 11: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春节过后,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人头攒动,其中不乏糖尿病友的身影。

  春节过后,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人头攒动,其中不乏糖尿病友的身影。
 
  糖尿病眼病春节“后遗症”已经显现
 
  近段时间以来,医院的眼底病门诊呈增长趋势。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多吃少动”血糖升高,易引起各种并发症,春节过后很多糖尿病患者便前往医院检查。
 
  春节过完 请关心一下双眼
 
  “我不知道糖尿病还会导致眼睛出血,要是知道,我早就来医院检查了!”糖尿病眼底病患者张大伯说。
 
  近日,张大伯因为眼睛看东西有黑影遮住,正中方向注视物体也看不见等问题前往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检查眼底。
 
  专科的崔丽飞主任医师接诊了他,经过眼底照相,OCT等全面检查后,发现张大伯的眼底有比较严重的出血现象,同时视网膜还有多处的新生血管发生,属于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第5-6期),需要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以控制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发展,避免失明的危险。
 
  在接诊的过程中,崔丽飞主任医师通过询问张大伯的病史和生活习惯了解到,张大伯患有糖尿病十年,平时只是简单的吃些降糖药,却从来不戒口,想吃就吃,也很少运动。
 
  在张大伯的人生观认为,人活着不能委屈自己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这样才算是活着。可不曾想,这次春节放肆吃喝完以后,眼睛爆发这么严重的问题,张大伯也是后悔莫及,深感自己对糖尿病了解太少,以为吃药就可以了,没想到还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并发症。
 
  崔丽飞主任医师讲到,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常见于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及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严重的眼部并发症,但是可防、可治,从早期控制好血糖、血压及血脂等全身情况,并持之以恒,甚者可以数十年不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崔丽飞主任还建议,糖尿病患者必须做到系统监测血糖,定时做检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不论有无眼部症状都要定期进行眼部包括眼底的全面检查,一旦发现近期眼睛模糊,视物不清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治疗,早期干预,包括必要的激光治疗甚者手术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