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长期配戴软性隐形眼镜的你可知美丽背后暗藏失明隐患

时间:2017-12-29 14: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王女士是一名都市白领,三十多岁的她戴软性隐形眼镜已有十余年。前不久,王女士遇上了麻烦事。 一天清晨醒来,王女士就感觉右眼视物模糊且伴有异物感,因急着上班就没特别留意

  王女士是一名都市白领,三十多岁的她戴软性隐形眼镜已有十余年。前不久,王女士遇上了麻烦事。
 
  一天清晨醒来,王女士就感觉右眼视物模糊且伴有异物感,因急着上班就没特别留意。上班后右眼症状逐渐加剧,甚至出现疼痛、畏光、流泪等症状。王女士以为是细小异物进入眼内,于是把软性隐形眼镜反复清洗和摘戴了几次,可右眼难受症状未有缓解。王女士便赶紧到公司附近的某家医院就诊,医生表示只是普通发炎,开了一些眼药水让王女士回去用即可。
 
  王女士回家后赶紧滴了眼药水,未想第二天右眼疼痛更加明显,已无法正常睁眼,视力也降到只有眼前手动。这下王女士慌了神,决定还是到正规专科医院看病为好,经人介绍,王女士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找到修阳晖博士就诊。经过详细的检查后,修阳晖博士发现王女士患上了严重的角膜炎,中央区角膜已大部分受绿脓杆菌感染及浸润。
 

 
  修阳晖博士表示,由绿脓杆菌引起的角膜炎是临床最严重的一种。它发病快、损伤大,可在1-2天内侵犯整个角膜,使之破溃穿孔,视力严重减退甚至导致失明。由于软性隐形眼镜的普及与日常护理的疏漏,使滴眼液或放置软性隐形眼镜的镜盒受到绿脓杆菌的污染,致使这种角膜炎的发生有所增加。
 

 
  确诊后,修阳晖医生立即给王女士开了左氧氟沙星和妥布霉素滴眼液频点,待感染完全控制后,再经激素抗炎以减轻角膜瘢痕形成。两周后王女士再次来院复查视力已恢复至1.0。
 
 
  王女士说由于自己的不良习惯和疏漏,险些酿成大祸,多亏修阳晖博士治好了她的眼睛,真的很感谢他。复查时,修阳晖博士一再叮嘱王女士,软性隐形眼镜带来美丽的同时,伤害也是巨大的,验配隐形眼镜一定到正规医院。
 
  怎么预防隐形眼镜给眼睛带来严重伤害?
 
  当你的眼睛受到隐形眼镜伤害时,眼睛会给你一定的提示。如果戴隐形眼镜的你,感觉眼睛变红,疼痛、畏光、流泪,眼分泌物增多, 不要乱滴眼药水自行解决,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看看是不是眼睛感染了。
 
  正确配戴隐形眼镜是预防眼睛感染的关键因素
 
  首先,隐形眼镜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地选择配戴,所验配的隐形眼镜必须度数合适,并选择合适的基弧。如果需要长时间、每天佩戴隐形眼镜建议选择安全性更高的硬性隐形眼镜RGP。隐形眼镜属于医疗器械,应当到具有经营资质的单位购买正规厂商生产的产品。
 
  在日常的使用中,隐形眼镜必须保持清洁,避免细菌污染。含有过氧化氢的护理液能降低感染发生的几率,因此 选用含有过氧化氢的护理液,并在戴用前再次用护理液将隐形眼镜清洗干净。
 
  在初戴隐形眼镜的几个月内,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如发现有眼睛疼痛、磨砂感、发红、视物不清等症状要马上停止戴镜并就医,经治疗角膜上皮愈合后再尝试使用。
 
  对于戴软性隐形眼镜的时间,每天尽量不超过6小时,不要戴软性隐形眼镜过夜。准备一副框架眼镜,和隐形眼镜交替使用。更换隐形眼镜也是需要注意的,应当严格遵照每种隐形眼镜的使用期限,定期更换。
 
  总之,对于使用隐形眼镜有任何不清楚或者疑问,都应当咨询专业的眼科医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