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吸一口冷气!12岁小孩翻开眼皮,竟然密密麻麻都是这个东西...

时间:2022-12-22 17: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天哪!小江刚翻开眼皮,在场所有人都不禁倒吸一口冷气,小江的妈妈更是忍不住发出惊呼...... 一、视力下降,12岁小孩疑似有圆锥角膜 他是有一天晚上突然跟我说他看不见了。在罗顺

“天哪!”小江刚翻开眼皮,在场所有人都不禁倒吸一口冷气,小江的妈妈更是忍不住发出惊呼......
 
一、视力下降,12岁小孩疑似有圆锥角膜
 
“他是有一天晚上突然跟我说他看不见了。”在罗顺荣副主任的门诊,坐着一对母子,他们是今天早上刚从外地赶来的,此时罗顺荣副主任正给12岁的小江做裂隙灯检查,他的妈妈向我们讲起了小江的情况。
 
 
在两个月前,小江有一天晚上突然说自己看不清了,他的父母当晚就带他去了医院。当地医院初步检查确认没有外伤,但小江视力的确较差,于是第二天给小江安排了好几项检查,但都没有查出具体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几天,医院又为小江进行了多次检查,查出小江患有圆锥角膜。
 
由于小江视力暂时没有发展到难以控制的程度,当地医院建议小江可以佩戴ok镜治疗。小江的父母知道问题后,也从朋友等多个渠道去了解圆锥角膜,在得知厦门眼科中心在圆锥角膜领域拥有成熟先进的技术,甚至组建了圆锥角膜工作室后,便决定带着小江来厦门求诊。
 
二、触目惊心,双眼密密麻麻布满乳头
 
罗顺荣医生接诊小江后,通过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怀疑小江可能并不是圆锥角膜,“小江的视力的确下滑比较厉害,但他的眼睛从外观和从裂隙灯观察来看都没有很明显的圆锥角膜特征,只是有点炎症,不过也的确有特征不明显的圆锥角膜,确定是否有还需要综合角膜地形图等检查来判断。”罗顺荣副主任对小江的妈妈解释到。
 
在罗顺荣副主任的建议下,小江完善了角膜地形图和角膜生物力学等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江的角膜厚度、曲率、形态等数值都处于正常范围内,他并不是圆锥角膜。
 
“那他视力现在很差,听说OK镜可以帮助矫正视力,他可以带OK镜吗?”小江的妈妈得知结果后松了一口气问道。
 
“他刚才看着眼睛有炎症,我们先看炎症的情况,不然会影响到视力。视力不稳定,佩戴OK镜也达不到好的矫正效果。”由于刚才观察到小江有炎症,罗顺荣医生在排除了圆锥角膜的可能后,为小江安排了眼睑照相检查,结果刚翻开眼皮,在场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冷气。
 
在小江的上下眼睑里布满了乳头,两只眼睛无一幸免,密密麻麻的乳头挤满了他的睑结膜,甚至找不到一块稍微平滑的地方。
 
 
三、意想不到,致病源头竟是一个小动作
 
小江的妈妈也被吓了一跳,在罗顺荣副主任询问后,她告诉我们,小江平时就会经常揉眼睛,有时眼睛会有点红,不过自己不是很在意,她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罗顺荣医生解释到,小江的这种情况其实是春季卡他角结膜炎,这是一种过敏性的炎症反应,表现为眼睛红痒、有黏性分泌物,双眼睑结膜会有巨大乳头等,一般是和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等敏感有关。而小江检查后发现他对粉尘螨过敏,同时他又喜欢揉眼睛,因此造成患上春季卡他角结膜炎。
 
一般来说,春季卡他不会影响视力,但也有个别情况,中重度的患者常会合并角膜的病变,如角膜点状剥脱、溃疡,对视力造成影响。“对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应该尽量远离过敏源,不要用未清洁的手去揉眼睛,家长尤其要提醒孩子。”罗顺荣副主任提醒到。
 
罗顺荣副主任为小江开了治疗的药物,建议其在治疗好结膜炎后再来观察视力情况,对此她解释到:“小江现在的炎症反应很严重,会影响到视力,目前他的眼底等检查都没发现问题,还是治疗好炎症后再观察视力情况,以他现在的炎症程度会影响到视力矫正的效果,如果是佩戴OK镜,还会影响到结膜炎的治疗效果。”
 
罗顺荣副主任提醒各位家长,目前小孩的视力问题愈发受到重视,因此佩戴OK镜的人越来越多,当家长要注意,应该在孩子眼睛比较健康的情况下佩戴,不然很容易有结膜炎,或者有加重结膜炎,影响治疗效果的情况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