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瞒着父母,偷偷在做这件事...父母:发现得太晚,视力已经受损了

时间:2021-06-01 17: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 如果能变漂亮,你能付出多少?# 不论男生还是女生 都越来越重视自我形象的美观 美瞳,作为一个能让眼睛更好看的工具 尽管他会导致各种眼睛问题 却依然很受年轻人的青睐 很多学

# 如果能变漂亮,你能付出多少?#
 
不论男生还是女生
 
都越来越重视自我形象的美观
 
美瞳,作为一个能让眼睛更好看的工具
 
尽管他会导致各种眼睛问题
 
却依然很受年轻人的青睐
 
很多学生甚至会瞒着家长偷偷佩戴
 
近日
 
厦门眼科中心就接诊了这样一个高中男孩子
 
 
小益(化名)是名高三学生,因为平时对外观比较重视,所以美瞳基本上成了他的必需品,虽然家长不同意他在这个时期佩戴,但他仍然瞒着父母偷偷佩戴,甚至这次来医院看眼睛还戴着美瞳,至于他来医院的原因也和美瞳有关。
 
 
早在一个月前,小益的左眼就因为佩戴美瞳眼睛疼的厉害、有明显的异物感,还经常流眼泪,对着光线睁不开眼,甚至视力都受到影响。在当地医院用药治疗后,他的症状却没有明显好转,为了治好孩子的眼睛,小益的家长多方打听,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求诊于林志荣博士后。
 
林志荣博士为小益做了详细的检查,检查发现小益的角膜表面破损,角膜上有3个灰白色圆形病灶,已经遮盖了部分的瞳孔区,确诊为细菌性角膜炎 。
 
 
小益感到困惑,在他看来美瞳和隐形眼镜差不多,为什么戴美瞳会造成细菌性角膜炎,而戴隐形眼镜就不会?
 
 
其实, 戴隐形眼镜也是有感染角膜炎的风险 ,但美瞳比普通隐形眼镜要厚,它的透氧、含水性能没有隐形眼镜好,因此他的风险性更高。
 
  01、 阻碍角膜呼吸
 
角膜需要的氧气都是直接从空气中获得,而佩戴美瞳就阻隔了角膜与空气接触,从而会造成角膜缺氧,引起水肿、新生血管扩张,甚至对视力产生不可恢复的影响。
 
  02、化学成分
 
由于美瞳所含化学成分较多,有些劣质美瞳会直接将颜料涂在镜片上,使得颜料直接与眼球接触,长期佩戴磨损,会导致角膜被染色,引起眼睛的充血、发炎。
 
 
  03、佩戴不规范
 
佩戴美瞳时如果操作不当,或者佩戴时间过长都会对角膜造成伤害,特别是初期,眼睛还不能完全适应镜片,更容易出现角膜水肿和角膜机械性损伤。
 
  04、引发其他眼病
 
长期戴美瞳,会引起很多眼睛疾病,如容易产生视疲劳,引发干眼症。因为镜片在睁眼、闭眼时反复磨擦刺激眼球,会导致角膜炎,结膜炎等,甚至导致视网膜衰老,增加患白内障的机率。
 
 
当然
 
除了佩戴美瞳
 
这些因素也可能造成细菌性角膜炎
 
 
● 隐形眼镜
 
虽然隐形眼镜的安全性比美瞳要高,但如果长时间佩戴,或者不注重清洁,就容易被细菌附着从而引起眼睛炎症。
 
 
● 外伤感染
 
当角膜上皮层受到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的损伤时,细菌、病毒和真菌等就趁机而入,发生感染。
 
 
● 其他疾病引发
 
若眼睛疾病或炎症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周围眼部或眼内组织炎症,泪囊炎、淋菌性结膜炎、红眼病等其他眼疾都容易继发细菌性角膜炎。
 
● 处理不当
 
眼睛进异物或者患有麦粒肿时,自行挤压、揉眼,易导致细菌入眼、毒素倒流,从而引发感染。
 
细菌性角膜炎一般无法自行痊愈,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导致视力的不可逆损伤,幸运的是,小益及时到医院诊治,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在林志荣博士后经抗菌消炎和营养角膜治疗后,他左眼疼痛明显减轻,角膜上皮缺损大部分修复,矫正视力达到0.9,目前已经恢复良好出院了。
 
 
借由小益的经历,林志荣博士提醒到,角膜疾病是全球第四大致盲病。角膜上皮是眼睛一道很重要的屏障,一旦被破坏,就会导致角膜感染造成角膜炎,而很多患者,用眼不注意,眼睛有不适也不够重视,导致眼睛感染炎症并进一步发展,甚至发生角膜溃疡、角膜穿孔。
 
林志荣博士说道,如果角膜溃疡侵犯到了角膜基质层,即使将来治愈了,也会在眼睛上留下斑痕,而更多的患者,甚至是只能更换眼角膜来治疗。
 
 
正确佩戴美瞳及隐形眼镜5个要点:
 
01、不要长时间佩戴,建议每天不超过6小时,平光美瞳不超过4小时,尽可能不戴。
 
02、使用正确的方法佩戴,佩戴和摘取前都要洗干净手,应经常与框架眼镜交替使用。
 
03、注意镜片护理,护理液不可以重复使用,镜盒定期消毒,尽量每三个月更换一次。
 
04、选择正规的、有许可证的产品,同时可以注重镜片的使用材料、含水量和透气性,一般来说越简单的款式添加的物质越少,透气性越好。
 
05、患有眼睛疾病的人,以及16岁以下青少年不适合佩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