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只眼睛,先后两次失明,这11年他究竟发生了什么...

时间:2020-11-18 09: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主任,我又来找你们了。 2020年10月14日,厦门眼科中心迎来了一个老朋友。 一次突发的意外 王大爷今年59岁,平时身体还算健朗,可他怎么也没想到,一次小小的疏忽,却让他陷入了失

  “主任,我又来找你们了。”
 
  2020年10月14日,厦门眼科中心迎来了一个“老”朋友。
 
 
  一次“突发”的意外
 
  王大爷今年59岁,平时身体还算健朗,可他怎么也没想到,一次小小的疏忽,却让他陷入了失明的境地,而这也并不是他首次失明了。
 
  前些天,王大爷在家里劳作,不慎被竹子打到眼睛,当下右眼就看不见了。王大爷马上打电话告诉了女儿,王女士知道后,带着他到本地的医院就诊。当地医院对他的眼睛做了初步处理后,建议王大爷转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下一步的诊治,而这刚好和王大爷的想法不谋而合。
 
 
  次日,王女士就带着王大爷来到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由吴护平教授负责接诊。
 
  见到王大爷,吴护平教授马上询问了详细情况,右眼发红、疼痛、异物感、畏光流泪明显,已经看不见东西1天了。经过裂隙灯检查,吴护平教授看到,王大爷的角膜明显水肿,且呈现白色雾状浑浊,中间还有不规则的穿孔,角膜受损程度较严重,需要进行角膜移植。在得知王大爷的眼睛状况后,王女士马上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刚好厦门眼科中心角膜库存量充足,于是吴护平教授为王大爷安排了手术。
 
  “没想到我这一次眼睛看不见,也是在这做手术。”王大爷有些感慨的说道。
 
  原来早在11年前,王大爷的右眼就已经经历了一次失明,当时他也是在厦门眼科中心做的角膜移植手术。
 
 
  同一只眼睛,两次“不同”的失明经历
 
  2009年,王大爷还不是王大爷。
 
  当年王大爷正值48岁,却也因为眼睛饱受苦楚,同样是右眼,同样是有着灼痛不止、畏光流泪、异物感,无法正常视物的症状。为了治疗眼睛,王大爷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来确诊为角膜炎。因为炎症严重且反复发作,导致王大爷的右眼已经无法正常看见东西。
 
 
  在经过检查和考量后,王大爷在厦门眼科中心进行了右眼的角膜移植手术,并在术后恢复良好,健康出院。
 
  这一出院,就是11年。“那时我还是在思北那边做的呢,现在都搬到这来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王大爷这样说道。
 
 
  一场“重复”的光明捕获行动
 
  经过全身完善检查,10月15日下午,王大爷正式开始手术。
 
  在全身麻醉后,吴护平教授为他进行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时间,王大爷成功移植了新的角膜,返回病房。
 
  目前王大爷身体状况良好,眼睛也在逐渐恢复。这一次,借助吴护平教授的帮助,他又抓住了光明的尾巴。
 
 
  专家提醒
 
  日常生活中,意外磕碰导致受伤的事件频发,眼睛是脆弱部位,角膜更是直接与外界接触,尤其易受伤害。除外物引起的角膜损伤外,眼睛感染炎症如果累及到角膜,引起角膜溃疡或角膜穿孔,也会造成视力的急剧下降,甚至有失明的风险。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的角膜供体量较充足,但全国范围内的角膜库存数量仍十分稀缺,远少于需要进行角膜移植的患者数量。因此如果眼睛有任何不适症状,请尽早到医院检查,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影响到角膜健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