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美女护士孝心祭祖 遭遇惊险一幕!不幸的是半年后......

时间:2018-09-12 17: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提起今年清明祭祖路上遭遇的惊险一幕,她却至今心有余悸。因为在那之后她的左睛便时常莫名流泪红肿、疼痛不止,一折腾就是半年……

  为了表达孝心,80后美女护士燕燕(化名)几乎每年清明都要赶回家中祭祖。但是,提起今年清明祭祖路上遭遇的惊险一幕,她却至今心有余悸。因为在那之后她的左睛便时常莫名流泪红肿、疼痛不止,一折腾就是半年……
 
  清明节 · 突遇惊险一幕
 
  清明时节,草长莺飞,燕燕和几个家人一如往年步行上山祭扫。路遇崎岖处,一个躲闪不及,一侧长有尖刺的枝桠轻而易举就避过眼镜,径直划过了她的左眼。
 
 
  “当时就懵了,眼睛流泪不止,疼的睁不开来”,直到回到家后,症状才有所减轻。
 
  几日后,燕燕在工作单位也曾就诊过。“医生说疑似有角膜上皮缺损,给开了眼药水,用着蛮好就以为好了。”
 
  两个月后 · 眼睛红肿明显,愈演愈烈
 
  转眼到了7月酷暑,还没好利索的燕燕却发现,旧疾卷土重来了,而且这次更加凶猛。
 
  “左眼不仅常常红肿流泪,还在凌晨半夜疼得睡不着,怎么用眼药水都无济于事,本就高度近视,现在视力越来越不行了!”
 
  眼看着病症不仅不得解,好好的工作也要被耽误了!燕燕心急如焚。
 
  到厦求医 · 揪出罪魁祸首
 
  “医生朋友建议来福建地区非常有名的厦门眼科中心看看,听说治疗各类眼病很有一手,马上就赶来了!”
 
  接诊燕燕的是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吴护平教授,专业治疗眼表重建、角膜移植等疑难眼表与角膜疾病已20余年,在听到燕燕的病情描述后,吴护平教授基本确定燕燕的左眼是外伤导致的持续性角膜上皮缺损。
 
 
  图示:吴护平副院长正在为科室医生讲解专业知识
 
  “临床上,眼表疾病、外伤、系统性疾病或者外科手术导致的角膜伤口愈合过程都可能诱发持续性角膜上皮缺损,而一旦角膜上皮缺损久治不愈,极易导致角膜瘢痕、溃疡、角膜混浊、角膜新生血管形成,病情严重者甚至视力丧失。”
 
  果不其然,经过一番检查后,燕燕确诊为“左眼外伤性复发性角膜上皮糜烂、左眼角膜上皮基质底膜功能异常。”
 
 
  图示:吴护平副院长为燕燕进行复查
 
  “之所以病情反复持续了半年之久,一方面是由于没有及时正确的治疗,长期滥用点眼药水对眼球表面造成伤害;另一个原因是因为燕燕患有甲状腺方面的疾病,多种原因引发角膜上皮基质底膜功能异常,致使角膜上皮出现反复剥脱,才会导致外伤性复发性角膜上皮糜烂。”
 
  最后,燕燕在减少之前多种滥用眼药水的前提下,配合“绷带镜+全身及局部用药消炎+自体血清滴眼液”治疗一段时间后,左眼的异物感明显减轻,红肿消失,角膜上皮缺损也大部分修复。
 
  “纠缠半年的‘梦魇’终于消失了,这一趟真心没白来!”近日,燕燕已经顺利康复出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